本內迪科特·迪波夫斯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內迪科特·迪波夫斯基
Benedykt Dybowski
出生Benedykt Tadeusz Dybowski
(1833-05-12)1833年5月12日
 俄罗斯帝国阿達馬里尼
逝世1930年1月31日(1930歲—01—31)(96歲)
 波蘭第二共和國利沃夫
墓地利沃夫利查基夫公墓
国籍波蘭
母校弗羅茨瓦夫大學
佛烈德利赫-威廉-大學
知名于發現和分類廣泛的貝加爾湖新動物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湖沼學動物學
机构華沙大學
利沃夫大學
论文Commentationis de parthenogenesi specimen
博士導師C·B·萊切特

本內迪科特·塔德烏什·迪波夫斯基波蘭語Benedykt Tadeusz Dybowski,1833年5月12日—1930年1月31日)是一名波蘭自然學家醫生[1]

生平[编辑]

迪波夫斯基出生於俄羅斯帝國明斯克省阿達馬里尼(Adamaryni),屬於波蘭貴族。他是博物學家瓦迪斯瓦夫·迪波夫斯基英语Władysław Dybowski的哥哥,也是法國探險家吉恩·迪波夫斯基英语Jean Dybowski的堂哥。

他就讀於明斯克高中,後來在今愛沙尼亞塔爾圖(早先的多爾帕特)大學學主修醫學。後來他就讀於弗羅茨瓦夫大學,並參加尋找和研究海洋魚類和甲殼動物的探險活動。他成為華沙主要學校的動物學教授[2]

1864年,他因參加波蘭一月起義而被捕並被判處死刑。後來他的判決被減為在西伯利亞進行12年的勞改(卡托加)。

他開始研究西伯利亞的自然歷史。1866年,省長穆拉維夫解除了迪波夫斯基的勞改,恢復了他的公民權利,並建議他在醫院當醫生。

後來他在小村莊庫爾圖克定居,在俄羅斯地理學會的一些技術支持下開始對貝加爾湖進行詳細研究。他擔任堪察加半島阿留申群島科曼多爾群島白令島的原住民的醫生,每年在那裡的人口密集地區進行四次旅行。

從亞洲回來後,他繼續在利沃夫大學(從事研究工作。他是波蘭哥白尼自然主義者協會英语Polish Copernicus Society of Naturalists的主席(1886年—1887年)。

1921年,華沙大學授予迪波夫斯基榮譽博士學位。1923年,維爾紐斯大學授予他榮譽博士學位。1927年,蘇聯科學院選舉迪波夫斯基為院士-通訊員。在迪波夫斯基的95歲生日時,舍甫琴科科學學會英语Shevchenko Scientific Society向他表示了祝賀。

迪波夫斯基在利沃夫度過了他生命中的最後幾年,並在1930年逝世,享年96歲。他與1863年波蘭起義的參與者一起被安葬在利沃夫利查基夫公墓

他收集的大部分動物學和植物學標本現在都在利沃夫動物學博物館。

一個據說來自貝加爾湖並由他命名的端足動物Gammaracanthuskytodermogammarus loricatobaicalensis,意為「來自貝加爾湖的皮膚上有中空棘刺的端足動物」)曾被認為是最長的學名[3]。然而這個命名最後被裁定無效[4]

2014年2月,旅行家雅瑟克·帕爾凱維奇英语Jacek Pałkiewicz堪察加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為迪波夫斯基紀念牌揭幕[5]

參考資料[编辑]

  1. ^ Iłowiecki, Maciej. Dzieje nauki polskiej. Warszawa: Wydawnictwo Interpress. 1981: 164. ISBN 83-223-1876-6. 
  2. ^ Wszolek, Zbigniew K.; Williams, Douglas P.; Kyle, Robert A. Benedykt Dybowski—Physician, Explorer, Scientist, Political Prisoner. Mayo Clinic Proceedings. 1990, 65 (10): 1381 [2023-07-07]. doi:10.1016/S0025-6196(12)62151-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03) (英语). 
  3. ^ Dybowski 1926 Bull. internat. Acad. Cracovie, (B) 1926:61.
  4. ^ Opinion 105. Dybowski's (1926) Names of Crustacea Suppressed. Opinions Rendered by 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Zoological Nomenclature: Opinions 105 to 114. Smithsonian Miscellaneous Collections 73 (6): 1–3. 1929. hdl:10088/23619可免费查阅. 
  5. ^ Pałkiewicz odsłania tablicę Dybowskiego na Kamczat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Rzeczpospolita, 6 February 2014.

外部連結[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關多媒體資源:本內迪科特·迪波夫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