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朱放(?—?),長通襄州襄阳(今属湖北)人,唐朝官員、詩人。

生平[编辑]

早年居住於汉水之滨[1],後岁馑,隱居於剡溪(今浙江嵊县)、镜湖间。与顧況戴叔伦刘长卿、女诗人李季兰、詩僧皎然等人有交情。建中三年(782年)嗣曹王李皋鎮守江西,聘為節度參謀[2],不久告歸,隐居丹陽[3]贞元二年(786年)诏举“韬晦奇才”,召為右拾遗,起程至京城,不久即稱病返吳。[4]後前往潤州(今江苏镇江)。貞元三、四年或五年間卒於廣陵(今江苏扬州)舟中。[5]全唐詩》卷三一五存其詩一卷,共二十五首,《全唐詩外編》卷四補詩一首。

注釋[编辑]

  1. ^ 严维《赠送朱放》:“昔年居汉水,日醉习家池。道胜迹常在,名高身不知。”
  2. ^ 《新唐书》卷六十《藝文志》四:“嗣曹王皋镇江西,辟节度参谋。”
  3. ^ 《嘉定鎮江志》卷十八《人物志》:“朱放,字長通,居丹陽。”
  4. ^ 《極玄集》卷下載:“貞元初,召為左拾遺,不就。”事實上朱放曾自吳中起程赴京,準備就任,但最後未任職,故稱“不就”。但朱放的好友多以朱拾遺稱呼,如劉長卿有《喜朱拾遺承恩拜命赴任上都》、《寄別朱拾遺》,秦系有《晚秋拾遗朱放访山居》,武元衡有《夏日对雨寄朱放拾遗》,等等。
  5. ^ 顧況《右拾遺吳郡朱君集序》:“有志未就,卒於廣陵舟中。”又云:“我主人延陵包君、兵部李(李紓)侍郎、禮部劉(劉太真)侍郎皆有託孤之舊”,朱放卒時,李、劉二君皆在任上,則必不晚於貞元四年冬;又從戴叔伦《哭朱放》:“几年湖海挹馀芳,岂料兰摧一夜霜。人世空传名耿耿,泉台杳隔路茫茫。碧窗月落琴声断,华表云深鹤梦长。最是不堪回首处,九泉烟冷树苍苍。”一詩中可知朱放應是卒於冬季,戴叔伦卒於贞元五年六月,可知朱放卒年必不晚於貞元五年。傅璇琮主編《唐才子傳校箋》考定朱放卒年約在貞元三年冬,決不晚於貞元四年。(第二冊,34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