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 (隋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敏(576年—614年),字树生,一名洪兒,隋朝大臣,祖李贤,北周大将军。父李崇,隋任幽州总管,死于与突厥的战争中。

隋高祖因李崇战死沙场,就将李敏收养在宫中。到成年,袭爵广宗县公,起家任左千牛。李敏长相英俊,善于骑射,歌舞音律,无不精通。曾当过北周宣帝皇后的杨丽华被封为乐平公主,其女宇文娥英到了选择夫婿的年纪,隋文帝下令召集各家王公贵族的子弟到弘圣宫,让杨丽华挑选。李敏被选中,成为宇文娥英的丈夫。皇帝借给他一品官员的仪仗队,以尚皇帝之女的规格娶亲,并赐于他柱国的勋位。因广宗郡公的爵位与晋王杨广同,因此避讳,改封经城县公。历任历蒲、豳、金、华、敷州刺史,但李敏多不莅职,常留在京师,往来宫内,侍从皇帝游宴,赏赐超于功臣。后隋文帝驾仁寿宫,又改为岐州刺史。

大业初年,李敏转任卫尉卿。杨丽华去世前对皇帝弟弟杨广请求将自己的封邑转给女婿李敏,皇帝同意了,李敏封邑从一千户加到了五千户。又摄屯卫将军。杨广征讨高句丽,李敏为十二道之一的新城道军将,加左光禄大夫。大业十年,杨广复征辽东,派遣李敏于黎阳监督粮食运输。当时方士安伽陀自称通晓图谶之术,对杨广称言:“当有李氏应为天子。”又有谣言称“桃李子,洪水绕杨山。”杨广怀疑李敏的小名洪儿的“洪”字应谶,并当面讲给李敏听,希望他能领会自杀。李敏心中不安,与任右骁卫大将军的族兄郕国公李浑、李浑侄子李善衡私下商议。当时李浑与宠臣宇文述有怨,宇文述也乘此诬构李浑掌禁军,有谋反之心。杨广立即令宇文述率领宿卫禁军千余人包围李氏兄弟府第,将其家族下狱审问。宇文述诱骗李敏妻子宇文氏写下口供,于是李浑、李敏等宗族三十二人全部被杀,其余老弱被流放岭南。而宇文氏在数月后亦被杨广赐于酒而终。

唐朝初年,唐高祖追赠李敏为观国公,其家族被流放的子弟被允许回归故里。

李敏与宇文娥英第四女李静训(600年-608年),自幼受杨丽华溺爱,养于宫中,大业四年六月一日夭折于山西汾源宫,年九岁。其年十二月葬於京兆长安县休祥里面万善道场之内。1957年李静训墓在西安被发掘,出土有墓志、石棺、陶俑和大批珍宝。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