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八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村八分(日语:村八分むらはちぶ mura hachibu)是日本傳統中對於村落中破壞成規和秩序者進行消極制裁行為的俗稱。

概要[编辑]

根據語言學者楳垣實表示,村八分的內容是將人們共同生活的十件重要事情中,除了協助埋葬屍體放置的話會有屍臭甚至引發傳染病)、以及滅火(置之不理的話會延燒)這兩件事情如果置之不理會將造成他人困擾外,剩下的八件事情(成人禮結婚生產、照顧病人、房屋改建、水災時的照顧、每年的祭拜法事、旅行)完全不進行交流及協助。

松本清張所著推理小說《砂之器》的電視劇版,劇情曾對此傳統所造成的社會問題進行深刻的討論。

歷史[编辑]

明治年代後,一般認定村八分為違反人權的違法行為。

1909年大審院(二戰前的最高法院)認定公告村八分為威脅破壞名譽行為。

二戰後日本的鄉下地方依舊有村八分行為,較為知名的是1952年靜岡縣富士郡上野村(現富士宮市)的一名女高中生舉發參議員補選時,村民們的違法行為,全家遭到村八分對待(靜岡縣上野村村八分事件日语静岡県上野村村八分事件)。

近年來因日本少子化嚴重,日本政府鼓勵城市居民移居鄉間,因城鄉觀念之間的差距而衍生不少疑似類村八分事件。

該用語目前被日本多數媒體列為禁語日语放送禁止用語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