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雜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東洋雜誌》(越南语Đông Dương Tạp Chí東洋雜誌、東洋雜志)是越南法屬時期的一份報紙,主要由阮文永擔任主編。法國殖民者為了化解民怨、減少武裝起義事件,他們在1913年5月15日主動發行《東洋雜志》作為法國殖民政策的宣傳報。

發行經過及內容[编辑]

東洋雜志第一期出版那時候算是《六省新聞》(Lục tỉnh tân văn)在西貢出版的副本,每一個禮拜出版一期。東洋雜志的發展過程可以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從1913年的第一期到1915年的第一期,第二個階段是從1915年的第二期到停止出版的1919年9月15日。第一個階段,東洋雜志只是一般的言論報紙,主要內容是反映法國殖民的觀點。從1915年的第二期起東洋雜志的主要內容轉到有關文學及學術的方面,分成歷史、風俗、古文、古學、翻譯文學等內容,篇幅比較小,像一本書。意即,東洋雜志從綜合政治新聞的雜誌完全轉換成文化社會的雜誌。

這份報紙有法文和越南文版。雖然它發行目的是為了宣傳政策,但因為將很多法文文學作品翻為越南文,所以這份報紙對20世紀初越南新文學的出現有很重要的貢獻。[1]

參考文獻[编辑]

  1. ^ 蔣為文<越南語文主體性之建立:《南風雜志》與范瓊研究>,收錄於蔣為文2017《越南魂:語言、文字與反霸權》,頁163-184,台南:國立成功大學越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