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防风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歐防風
欧防风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繖形目 Apiales
科: 繖形科 Apiaceae
属: 欧防风属 Pastinaca
种:
欧防风 P. sativa
二名法
Pastinaca sativa
Pastinaca sativa

欧防风学名Pastinaca sativa)为伞形科欧防风属的植物,分布在欧洲等地,目前已由人工引种栽培。

簡介[编辑]

欧洲防风,民间俗称“芹菜萝卜”,又稱防風草[2]、美洲防风、欧防风、欧洲萝卜、蒲芹萝卜、欧独活[3]、白甘筍[4]

欧洲防风的历史十分悠久,在古希腊和古罗马时代已有栽培。欧美国家有食用欧防风的传统习惯。中国引入欧洲防风已有百年的历史,但种植面积却很小。 欧洲防风的白色肉质根肥大突出,这也是它主要的食用部位。从大小、形状和风味来看,它与胡萝卜差不多。不过欧洲防风比胡萝卜的水分少,口感更沙一些。

欧洲防风营养极为丰富,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营养与马铃薯类似. 与胡萝卜相比,欧洲防风在干物质含量上占上风。最特别的一点,欧洲防风胡萝卜素含量很少,但含钾尤其丰富。

欧洲防风的食用方法很随意,去掉外皮后,鲜嫩的肉质根可以切条、切丝、切片、蘸酱或沙拉生食,当然也可以放在烤箱里烤或用微波烹调,其肉质不沙却甜得多,別具风味。欧防风含有丰富的淀粉,用其煮出的汤浓稠美味。除此之外,欧洲防风还可以焖煨、水煮、烧烤、榨泥糊或糖渍,甚至可以酿成酒,供人品尝。

欧洲防风的耐寒力很强,喜冷凉,其生长期适宜温度为20℃~25℃。冬季在田间能安全越冬,就算是在零度以下地上部分冻死,翌年早春其根部又能萌芽生长。不仅如此,它还有较强的耐高温能力,平均气温28℃仍能旺盛生长。欧洲防风适宜土层深厚、排水良好、肥沃的砂壤土。需磷质肥较多,氮、磷、钾之比例为1:3:1。春季、秋季露地栽培、高山地区夏季栽培、冬季温室栽培均可。

在歐美,由於歐防風比較粗生,所以在玉米未普及之前,主要用來製作豬隻的飼料。

参考文献[编辑]

  • 昆明植物研究所. 欧防风.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1. ^ Pastinaca sativa. Germplasm Resources Information Network (GRIN). USDA. [2008-03-02]. 
  2. ^ parsnip - 蒲芹蘿蔔,防風草. terms.naer.edu.tw. [2020-05-01]. 
  3. ^ 秦岭植物志
  4. ^ May姐有請》,2011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