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段寶(?—1381年),段功之子,蒙古轄下的第十一位大理總管,梁王在害死其父段功後,意欲斬草除根,七攻大理,卻被段氏上下齊心擊敗,在鹤庆知事杨升调解下息兵講和,梁王上書表段寶為雲南左丞,雙方以洱河金鸡庙为界,南属梁王,北属段氏。

後來明玉珍再度入侵,梁王趕緊向段氏求援,但段寶記恨梁王的殺父之仇,出言堅拒,並附上一首詩:「烽火狼煙信不符,驪山舉戲是支吾。平章枉喪紅羅帳,員外虛題粉璧圖。鳳別岐山祥兆隱,麟遊郊藪瑞光無。自從界限鴻溝後,成敗興哀不屬吾。」氣得梁王火冒三丈,但基於唇亡齒寒之理,1367年,梁王派使積極通好,双方关系方告缓和。

1368年,红巾军首领舍兴取道元江攻入鄯闡,段寶率兵協助梁王將之擊败,又败石多罗于海口,受封武定公,但朱元璋應天建立明朝後,段寶亦於1372年遣其叔段真,自會川入京朝拜,雙方也都有書信往來,1381年段寶暴卒,由其子段明繼位。

前任:
大理世襲總管段功
大理世襲總管
1365年─1381年
繼任:
大理世襲總管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