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野忠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水野忠恒
松本藩藩主
任期
1723年—1725年
前任水野忠幹日语水野忠幹 (松本藩主)
继任松平光慈日语松平光慈
个人资料
出生(1701-09-08)1701年9月8日
(元禄14年8月6日)
逝世1739年8月2日(1739歲—08—02)(37歲)
(元文4年6月28日)
改名為千代(幼名)、忠恒
朝廷官位從五位下、隼人正
氏族水野氏日语水野氏
水野忠周日语水野忠周
前田利明日语前田利明之女
正室戶田氏定日语戸田氏定之女

水野忠恒(日语:水野 忠恒みずの ただつね Mizuno Tadatsune,1701年9月8日—1739年8月2日),日本江戶時代大名,水野家松本藩第6代藩主。沼津藩水野家第6代。

出生在江戶日本橋濱町邸,幼名為千代,是第4代藩主忠周日语水野忠周的次子。由於他不是嫡子,並沒有作為繼承家督的準備,日日沉迷酒色,並且有用弓箭和鐵砲亂射的怪癖。享保8年(1723年),兄長水野忠幹日语水野忠幹 (松本藩主)去世,無嗣,他依據兄長的遺言,被立為新任藩主。他繼任藩主後依然沉迷飲酒和打獵,並將藩內事務全部交給家臣管理。

享保10年(1725年),他娶大垣藩主戶田氏長的養女(戶田氏定之女)為妻,並於7月21日舉行婚禮。隨後他前往江戶,向幕府將軍德川吉宗報告婚禮,同年7月28日抵達江戶城並完成報告。他在松之大廊下日语松之大廊下突然發瘋,砍傷了由此經過的長州藩世子毛利師就日语毛利師就。師就的使用尚未出鞘的刀匆忙應戰,將忠恒的刀打落在地。隨後忠恒被附近的大垣新田藩日语大垣新田藩戶田氏房日语戸田氏房控制,目付長田元鄰則阻止了師就的反擊行為。

忠恒被扣押在川越藩日语川越藩秋元喬房日语秋元喬房等候判決,後被判處蟄居,關押在叔父水野忠穀日语水野忠穀位於江戶濱町的屋敷,後來死在那裏,享年39歲。無嗣,水野家被改易日语改易。在擔任若年寄日语若年寄的分家水野忠定日语水野忠定的安排下,將信濃國佐久郡7000石(高野町知行所)封給其叔父忠穀,使其家名得以存續,此後,忠穀的兒子忠友日语水野忠友從旗本再度升格為大名。此外,第四代藩主忠周日语水野忠周的弟弟忠照日语水野忠照獲封佐久郡2000石(根根井知行所),開創濱町水野家。

参考文献[编辑]

  • 福留真紀『名門水野家の復活 御曹司と婿養子が紡いだ100年』(新潮社〈新潮新書〉、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