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共产党 (米雅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波兰共产党
Komunistyczna Partia Polski
领袖卡齐米日·米雅尔
成立1965年12月4日
分裂自波兰统一工人党
意識形態
政治立場极左
官方色彩  红色
停止活动1983年
波兰政治
政党 · 选举

波兰共产党是由卡齐米日·米雅尔于1965年在阿尔巴尼亚成立的一个非法的反修正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该党反对在瓦迪斯瓦夫·哥穆尔卡领导下的波兰统一工人党。该党批评赫鲁晓夫苏共二十大的发言,拥护斯大林主义。米雅尔自任“波兰共产党临时委员会”总书记,掌握了地拉那电台的波兰语频道。该党的说辞得不到波兰工人和知识分子的认同,号召工人起义反抗波兰政府的行动也失败了。波兰共产党(马列主义)得到中国的支持,后者协助该党在波兰分发宣传册。比利时毛派人民之声支持该党,也协助分发宣传册。该党的党员包括了被哥穆尔卡革职的希拉里·切沃霍夫斯基瓦迪斯瓦夫·德沃拉科夫斯基

1978年中阿决裂时,米雅尔和霍查发生冲突而移居中国。1983年米雅尔秘密回到波兰并继续批评沃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政权。因此,波兰政府将波兰共产党称为中国共产党的傀儡,称其得不到波兰人民的支持。此后,该党似乎停止活动。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