洨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洨河
横跨洨河之上的趙州橋
流域
源頭 
 - 位置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寨乡梁家庄五峰山
流經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本貌
長度62.3公里

洨河(读音:xiáo hé)是海河流域子牙河系滏陽河上游的一條支流,全長62.3公里。天下聞名的趙州橋便橫跨其上。[1]

它發源於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寨鄉梁家莊五峰山的溪流,為季節河。最早于盛唐时期便有記載。

流域[编辑]

洨河的发源地在于鹿泉区上寨鄉梁家莊的五峰山,流经石家庄市的鹿泉区、栾城区、赵县、宁晋县,进入宁晋县后与沙河(槐水、槐河)会合后进入滏阳河。潴龙河、北沙河(元氏)是它的支流。流入栾城县境内后,经过龙门村向南进入赵县。

古籍中关于洨河的记述[编辑]

《獲鹿縣誌》記載:「洨水發源五峰,五峰一名順天山,群峰聳翠,大者有五。峰下有坪,名禪房坪,左有泉出自石竇,大旱不涸,名曰寶泉,實洨水正源也。」洨河出獲鹿、井陘兩縣接壤的五峰山,經獲鹿、欒城、趙縣,入寧晉後與沙河(槐水、槐河)匯合後入滏陽河。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9-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