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如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溫如孔(?—17世紀),雲南府昆明縣[1]明朝南明軍事人物。

生平[编辑]

溫如孔精通騎射,是崇禎元年(1628年)的武進士,獲授鎮西守備,在苗民叛亂時率領勇猛的士兵,代替未能建功的官軍剿滅亂軍,因功陞為臨元參將、貴陽副總兵沙定洲謀反,他奉命支援雲南,在盤江戰鬥十個月;其後他拒絕孫可望招攬,隱居在山中直到去世[1][2]

引用[编辑]

  1. ^ 1.0 1.1 錢海岳《南明史·卷六十五·列傳第四十一》:(溫)如孔,昆明人。崇禎元年武進士,精騎射。授鎮西衛守備。苗畔,進剿,以功陞臨元參將、貴陽副總兵。沙定洲反,奉命援滇,戰盤江者數月。可望招之不見,隱山中卒。
  2. ^ 光緖《昆明縣志·卷六上·黎獻志》:溫如孔,崇禎戊辰武進士,善騎射,官鎮西衛守備。苗民叛亂,官軍久駐無功,如孔率健卒勦之。累擢貴陽副將,沙酋之變提兵援滇,於盤江相持十月;後流寇據城,義不見賊,隱居深山以終。

參考文獻[编辑]

  • 錢海岳南明史》·卷六十五·列傳第四十一
  • 光緖《昆明縣志》·卷六上·黎獻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