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帶雨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溫帶雨林分布
北加州的溫帶雨林
加拿大瓜伊哈納斯西部鐵杉林
智利孔納里皮(Conaripe)附近的濕潤溫帶雨林

温带季雨林通称溫帶雨林[1]是地球上中緯度的高雨量地區的針葉樹或闊葉樹季雨林。它們大多數位於海洋性濕潤氣候區,例如北美洲西北部(自加州西北部至阿拉斯加東南部)、歐洲西北部(英國愛爾蘭挪威)、智利南部、澳洲東南部(塔斯曼尼亞省維多利亞省)、新西蘭南島西岸,也有一些位於亞熱帶濕潤氣候區,例如黑海東岸地區、新西蘭北島南非日本臺灣

溫帶雨林的潮濕條件通常適合苔蘚、蕨類植物和一些灌木的林下植被。溫帶雨林可以是溫帶針葉林溫帶闊葉混合林

定義[编辑]

對於北美的溫帶雨林,目前廣泛認可的定義[2]是由Alaback提出[3]

降水量超過2000毫米 年平均氣溫在4至12°C(39和54°F)之間。

然而,所需的年降水量取決於一年中的「降雨量分佈」、「全年氣溫」和「霧」等因素,再加上世界各地定義截然不同。例如,澳大利亞是以生態結構來定義,而非氣候

樹木的封閉樹冠至少遮蔽了70%的天空。 森林主要由不需要以火來再生的樹種組成,但幼苗能夠在樹蔭下和固有開口處再生[4]

以氣候定義的雨林會排除一部分北美西部的溫帶雨林,因為海岸花旗松為其主要樹種之一,需要破壞樹木才能長出新的苗木[5]。而北美的定義與其相反,又將一部分其他定義下的溫帶雨林排除在外。

溫帶雨林和其他溫帶森林的不同[编辑]

  • 雨量:高雨量(年降雨量至少為2000至3000毫米,視緯度而定),通常由海洋吹來的潮濕的風帶來雨水。
  • 接近海洋:跟大陸性氣候地區比較,溫帶雨林有較暖的冬季和較涼的夏季,很多溫帶雨林在夏天會有霧氣,令它們在最熱的月份仍保持清涼和潮濕。
  • 海岸山脈:海岸山脈向著海洋的一邊有較多雨水,因此溫帶雨林常在那些地區形成。

溫帶雨林區[编辑]

  • 太平洋溫帶雨林(北美洲西北部)
它是地球上最大的溫帶雨林,位於北美洲西岸沿海山區,從加州伸展至阿拉斯加。那裡的溫帶雨林可再分為數個生態區,它們俱以針葉林為主。世上最高的樹位於加州北部。
  • Valdivian and Magellanic溫帶雨林(智利、阿根廷
自智利南部的太平洋海岸起,至南美洲南端。
位於黑海東南端。
  • 太平洋常綠雨林(日本
  • 臺灣山區針葉雨林
  • 西北歐洲溫帶雨林
位於蘇格蘭愛爾蘭挪威冰島

參考文獻[编辑]

  1. ^ 温带并无严格意义上的真雨林。
  2. ^ A Review of Past and Current Research. Ecotrust. [2008-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16). 
  3. ^ Alaback, P.B. (1991). "Comparative ecology of temperate rainforests of the Americas along analogous climatic gradien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PDF). Rev. Chil. Hist. Nat. 64: 399–412.
  4. ^ Floyd, A. (1990) Australian Rainforests in New South Wales, Vol. 1. Surrey Beatty & Sons Pty Ltd, Chipping Norton, NSW, ISBN 0949324302.
  5. ^ Pseudotsuga menziesii var. menziesii. USDA Forest Service. [2008-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