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超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溫超超(1079年—?年),惠州人(今廣東省惠州市),[1][2]北宋時期蘇軾的愛慕者。

生平[编辑]

紹聖元年(西元1094年),蘇軾被貶謫到惠州。溫超超頗有姿色,此時已經十六歲(女紅餘志則為十五歲),卻不肯嫁人。超超聽聞蘇軾到了惠州,便對人說:「東坡是我的好丈夫。」[3][4]每天晚上,當蘇軾在詠詩時,她就在窗外徘徊。蘇軾感覺外面有人,推窗看時,溫超超便急忙跳牆離去。後來,蘇軾去拜訪,她便向蘇軾傾吐愛慕之意。蘇軾說:「我一定為溫超超找一個如意郎君。」然而不久,蘇軾被貶到瓊州,此事就暫時擱置了下來。等蘇軾再回到惠州時,溫超超早已經憂鬱而死,她被葬在沙灘的旁邊。蘇軾來到溫超超墳前,傷感地作了首《卜算子·孤鴻》。[5][6]

評價[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書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古今情海/卷十一情中愛》:《野客叢談》:惠州溫都監有個女兒,名叫超超。
  2. ^ 《梅墩詞話》:惠州溫氏女名超超
  3. ^ 龍輔《女紅餘志》:惠州溫氏女超超,年及笄,不肯字人。聞東坡至,喜曰:「我婿也。」
  4. ^ 《野客叢書/卷二十四》:惠有溫都監女頗有色,年十六,不肯嫁人,聞東坡至,喜謂人曰:「此吾婿也。」
  5. ^ 《東坡全集/卜算子》:每夜聞坡諷詠,則徘徊窗下,坡覺而推窗,則其女逾墻而去。坡從而物色之曰:吾當呼王郎與之子為姻。未幾,而坡過海,女遂卒,葬於沙灘側。坡回惠,為賦此詞。
  6. ^ 《古今情海/卷十一情中愛》:後來,蘇東坡去拜訪她,她便向東坡傾吐愛慕之意。東坡說:「我將讓王郎與你結為良緣。」然而不久,東坡又貶到海南,超超的事就擱置了下來。等東坡再回惠州時,超超已憂鬱而死,家人把她葬在沙灘的旁邊。東坡來到超超墓前,很傷感地作了一首《卜算子·孤鴻》
  7. ^ 《情史類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