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流力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滲流力學流體力學的一個分支,主要研究流體多孔介質中的運動方式。由於多孔介質之間的空隙尺寸微小,因此滲流力學具有毛細作用突出、分子力作用顯著和流動阻力較大等特性,因此流動速度往往比較慢,另外慣性力也可忽略不計。

發展[编辑]

滲流力學最早是在 法國工程師H·P·G·達西在1856年公布了水通過均勻砂層滲流的線性定律之後,滲流理論即從此開始發展。而到1930年代,因為開發油田,逐步發展多相滲流理論。而到了1960年代之後,滲流力學就開始迅速的發展。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R.E.Collins, Flow of Fluids through Porous Materials,Reinhold Pub.Corp.,New York,1961.
  • R. J. M. De Wiest, Flow through Porous Media,AcademicPress,New York,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