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寶園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漢寶

漢寶園,是臺灣彰化縣芳苑鄉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位於該鄉北部。相較於今日行政區,其範圍大致包括漢寶村、新寶村。[1][2]

歷史[编辑]

依《台灣舊地名之沿革》第二冊之記載:「漢寶園一帶,原為濁水溪下游流砂走石的荒源地域。至光緒3年(西元1877年),今臺南市鹽水區的黃姓墾戶入墾於此,開闢濁水溪河口兩岸地帶,在南岸創建了『加走』、『鹽埔』二部落,北岸形成了『漢寶園』。相傳漢寶為墾首之名,園即旱田,地名由來即漢寶所經營之旱田。」由此可知,昔日漢寶村為舊濁水溪的出海口的一個漁村,故名為「溪底」,又名「漢寶園」,園即旱田之意。漢寶村在歷經舊濁水溪的多次改道,許多村庄遭到水災或溪水沖毀,據傳當時僅存漢寶園這個村庄。

日治時期的漢寶村,日本官方在1941年選擇漢寶做為移民示範村,規劃了五個聚落,即一、二、三、四、五工區,每個工區可安置20戶,全村預計能安置100戶,並命名「八洲村」。

地理[编辑]

漢寶村主要以省道台61線台17線縣道143公路貫穿本村,是全村交通路線之主幹。省道台17線在本村稱為「芳漢路」,即芳苑至漢寶,往北可通福興鄉、鹿港鎮,往南可達王功芳苑鄉治等地。縣道143公路在本村稱為「草漢路」,也是本村主要聚落「漢寶」所在,經此路向北與省道台17線銜接,向南則可直通往草湖、二林等地。

參考資料[编辑]

  1. ^ 《臺灣堡圖》,臺灣總督府,1904年
  2. ^ 《彰化縣芳苑鄉行政區域圖》,內政部,2007年5月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