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蘭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約翰·奧特維·坡爾西·布蘭德(英語:John Otway Percy Bland),又譯作濮蘭德,(1863年11月15日—1945年),英國作家和記者,名字縮寫為J.O.P. Bland。他是 Edward Loftus Bland 主將(1829年–1923年)與 Emma Frances Franks (?年–1894年)的十個孩子之一,布蘭德排行第二。最為知名的是做為一位了解清朝末年的中國政治與歷史的作家,他曾在1883年至1910年間住在中國。當他還在上大學時,一個被安排的職業取代了學業。他的父親安排他進入清末的中國海關總稅務司工作。

生平[编辑]

在中國的職業[编辑]

1883年,布蘭德抵達中國。同年7月1日開始在海關工作直到1896年1月31日,曾服務於漢口廣州、和北京。1890年,布蘭德娶了一個美國人路易莎·迪爾伯恩·尼克爾斯(?-1864),妻子本來是M. C. Nickels的遺孀。1894年至1896年,成為赫德爵士的私人秘書。1896年,布蘭德從海關辭職,從上海公共租界取得了一個助理秘書長的位置,它管轄著上海公共租界。這最初不是一個繁重的位置,布蘭德開始發展一個平行的事業,成為一個自由職業記者。過去作為一名海關職員時,他被禁止寫新聞文章。但現在,啟動了一個幽默周刊The Rattle,他成為泰晤士报在上海的駐地記者。

晚年[编辑]

1945年6月23日,於英國英格蘭薩福克郡伊普斯威奇,布蘭德過世。

著作[编辑]

個人作品[编辑]

  • Lays of Far Cathay,1890年出版。
  • Verse and Worse,1902年出版。
  • 《北京宮廷年鑒及回憶錄》(Annals and Memories of the Court of Peking),1913年出版。
  • 《李鴻章傳》(Li Hung-chang),1917年出版英文版。繁體中文版譯作《李鴻章傳:西人眼中的李鴻章》


參考文獻[编辑]

腳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