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臉象尖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灰臉象尖鼠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象鼩目 Macroscelidea
科: 象鼩科 Macroscelididae
属: 东非象鼩属 Rhynchocyon
种:
灰臉象尖鼠 R. udzungwensis
二名法
Rhynchocyon udzungwensis
F. Rovero and G. Rathbun, 2008

灰臉象尖鼠學名Rhynchocyon udzungwensis),又名灰臉森吉,是一種象鼩

特徵[编辑]

灰臉象尖鼠的毛很稀疏及有光澤,頭部呈灰色,身體則呈鮮紅色。背上有一很闊的褐紫紅色帶,腹部及尾巴呈淺褐色。它們的體型稍大,上顎的牙齒較長。它們一般長56.4厘米及重711克。[2]

發現[编辑]

灰臉象尖鼠於2005年被鏡頭捕捉到並確認為未知的象鼩[3]這些結果後來送交到加州科學院(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的Galen Rathbun。他後來出發尋找灰臉象尖鼠,但2006年的旅程卻沒有發現。他指灰臉象尖鼠是126年以來發現的新物種

棲息地[编辑]

灰臉象尖鼠是坦桑尼亞中南部烏德宗瓦山脈(Udzungwa Mountains)的特有種[2]由於山脈被隔離,當中發展了很廣闊的生物多樣性。在這裡很多物種都是特有的,在其他地方是沒有的。[4]灰臉象尖鼠棲息在山脈中的兩個保護區內,包括山區及亞山區森林

繁殖[编辑]

灰臉象尖鼠的數量估計有50-80隻,雄鼠與雌鼠的比例為1:1。它們會以葉子土壤來築巢。一株樹上可以有4-5個巢。每胎約有1-2隻幼鼠。就它們的繁殖所知不多。

威脅[编辑]

灰臉象尖鼠的主要威脅是人類的人口膨脹。非洲人口膨脹令很多森林及當中的生物面臨威脅。山火也是一種間接的威脅。[2]加上它們的數量有限,棲息地的破壞會嚴重影響。另外有指獵殺也威脅它們,但需更多證據支持。

保育措施包括教育大眾有關保護灰臉象尖鼠及其天然棲息地的重要。另外,它們棲息在保育區內也可以保護它們免受捕獵及人口膨脹的影響。研究也令學者對它們有更多的認識,可以監察它們的數量。[5]

參考[编辑]

  1. ^ Rovero, F. & Doggart, N. Rhynchocyon udzungwens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10-11-20]. 
  2. ^ 2.0 2.1 2.2 Rovero F., Rathbun G.B., Perkins A., Jones T., Ribble D.O., Leonard C., Mwakisoma R.R. A new species of giant sengi or elephant-shrew (genus Rhynchocyon) highlights the exceptional biodiversity of the Udzungwa Mountains of Tanzania. Journal of Zoology. 2008, 274: 126–33. doi:10.1111/j.1469-7998.2007.00363.x. 
  3. ^ Stephanie Stone. Scientists discover new species of giant elephant-shrew. 2008-02-01 [2010-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8). 
  4. ^ Jeremy Hance. Giant shrew discovered in Tanzania. monabay.com. 2008-02-01 [2010-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1). 
  5. ^ Aim and objectives. The Udzungwa Ecological Monitoring Centre. [2010-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