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尚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熊尚初(?—?),明朝江西南昌人,明朝政治人物。

初為輔吏,以任職清正,授都察院都事,又改经历明英宗正統十三年(1447年),都御史陈镒舉薦,升泉州府知府。正统十四年(1448年)汀州邓茂七作亂,由安溪晉江。熊尚初等待援兵不至,於是感慨地說:「我身為太守,守衛本郡是我的責任,怎麼可以讓匪徒殘害中的百姓呢?」於是與晋江县主簿史孟常、陰陽學術正楊仕洪等親率團練,于晋江三都古陵坡(今福建省晉江市磁灶镇)接戰,兵败被俘,不降,大罵而被殺,與史孟常、楊仕洪同遇害。後鄉民在古陵橋西建廟祭祀,並立碑紀念之[1]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明史卷二百八十九》,出自《明史

參考資料[编辑]

  • 明史》忠義列傳一
  • 《晋江县志》熊尚初

參見[编辑]

参考[编辑]

  1. ^ 清·胡之鋘修,清·周学曾等纂,《道光晋江县志·卷之三十四·政绩志》:熊尚初,南昌人。由吏员举授都察院都事。正统末以荐知泉州,刚梗廉勤。时汀寇邓茂七分党侵掠泉界,镇巡檄尚初监军,不旬日降贼数百。明年贼逼境,请调卫兵未至,尚初曰:“不可延寇歼吾民。”乃自提民兵,与晋江主簿史孟常、阴阳训术正杨仕洪拒战于古陵坡,兵力不继被执。贼欲屈之,不可,迫以资赎,又不可。踞坐大骂,遂与孟常、仕洪皆遇害。已而调兵至,贼走去。郡人立祠古陵桥西祀之。正德中,知府葛恒移祀城中,名其祠曰“卫民”,以史、杨配焉。旧志。
官衔
前任:
曾宏
泉州府知府
正統年间
繼任:
胡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