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伦蒂诺-上阿迪杰大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特倫提諾-上阿迪傑
特伦蒂诺-上阿迪杰
特伦蒂诺-南蒂罗尔

Trentino-Alto Adige義大利語
Trentino-Südtirol德語
Trentin-SüdtirolLadin
特殊地位大区
特伦蒂诺-上阿迪杰 特伦蒂诺-南蒂罗尔旗幟
旗幟
特伦蒂诺-上阿迪杰 特伦蒂诺-南蒂罗尔徽章
徽章
坐标:46°23′N 11°25′E / 46.38°N 11.42°E / 46.38; 11.42
国家 義大利
首府特伦托
政府
 • 主席Arno KompatscherSVP
面积
 • 总计13,606.87 平方公里(5,253.64 平方英里)
人口(2019-01-01)
 • 總計1,072,276人
 • 密度78.8人/平方公里(204人/平方英里)
 • 官方语言[1]意大利语
德语 (南蒂罗尔)
 • 其他语言在部分市镇
拉定语
莫亨语
辛布里語
居民称谓義大利語Trentino (男性)
義大利語Trentina (女性)

義大利語Altoatesino (男性)
義大利語Altoatesina (女性)

義大利語Sudtirolese

德語:Südtiroler (男性)
德語:Südtirolerin (女性)
公民[2]
 • 意大利人93%
时区CETUTC+1
 • 夏时制CESTUTC+2
ISO 3166IT-32
GDP417亿欧元 (2017年)[3]
人均GDP39200欧元 (2017年)[4]
NUTSITD
網站www.regione.taa.it

特伦蒂诺-上阿迪杰義大利語Trentino-Alto Adige發音:[trenˈtiːno ˈalto ˈaːdidʒe]),德语拉定语特伦蒂诺-南蒂罗尔(德語:Trentino-Südtirol;[5]拉定语Trentin-Südtirol[6]),正式名称为特伦蒂诺-上阿迪杰/南蒂罗尔Trentino-Alto Adige/Südtirol),是意大利北部的一个特殊地位大区(自治区)。该自治区由两个分区组成,分别是多数人说意大利语的特伦托省及多数人说德语的南蒂罗尔省。该区在直至1919年被意大利吞并前是奥匈帝国的一部分。在1919年至1947年间该区被称为特伦托威尼斯Venezia Tridentina)。

地理及经济[编辑]

自治区北界与奥地利相邻,西邻伦巴第大区及南邻威尼托大区。自治区面积13,607平方公里(5,256 平方英里)。自治区环境极为多山,覆盖多洛米蒂山大部及南阿尔卑斯山。横过阿尔卑斯山最低的关口,布伦纳罗山口,是位于自治区北面与奥地利边界之上。

特伦蒂诺-上阿迪杰肥沃的山谷生产酒、生果、奶类制品及木材,并包括制纸、化工及金属工业。该区是水力发电能源一个主要的来源地。旅游业是区内重要的收入来源,并以其能在冬季于该地滑雪而闻名。

人口统计资料[编辑]

特伦蒂诺-上阿迪杰的人口大约950,000人(460,000人居住于博尔扎诺及480,000人居住于特伦托)。该区主要的种族是说意大利语的种族(总数大约百分之六十)及说德语的种族总数(大约百分之三十五),另外还有少数人说拉定语(总数约百分之五)。于波尔查诺地区或南蒂罗尔,主要通行的语言是德语(人口大约百分之六十八),但是在博尔扎诺则有四分之三的人口是说意大利语的。在特伦托省则只有很少讲德语的人。不同于南蒂罗尔,对说少数民族语言的人的保护,于特伦托省会较少。

历史[编辑]

由11世纪开始,区内的一部分由特伦托布里申亲王主教统治,被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给予大量的世俗权力,并多于其本身的职权。该区是蒂罗尔伯国的一部分,由14世纪开始是哈布斯堡王室的领地。这个状况于19世纪初神圣罗马帝国解散后完结。主教的职位于1803年被政府取缔,并将该区重新被给予哈布斯堡王室。两年后,当奥地利在奥斯特里茨战役中溃败之后,整个地区被拿破仑的傀儡意大利王国吞并;当拿破仑被打败后,1815年,该区重归奥地利统治。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奥匈帝国军队与意大利军队主要的战役于阿尔卑斯山及多洛米蒂山发生,以控制南蒂罗尔这个战略目标。奥匈帝国于战争中的崩溃令意大利军队可以于1918年占领该区,而对该区的统治亦于战后的和约得到确定,于圣日耳曼条约之下意大利被授予特伦蒂诺南蒂罗尔

参考文献[编辑]

  1. ^ Sonderstatut für Trentino-Südtirol, Article 99, Title IX. Region Trentino-Südtirol. 
  2. ^ Statistiche demografiche ISTAT. [2015-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3. ^ Eurostat – Tables, Graphs and Maps Interface (TGM) table. Epp.eurostat.ec.europa.eu. 12 August 2011 [2 September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4). 
  4. ^ Regional GDP per capita ranged from 31% to 626% of the EU average in 2017 (PDF) (新闻稿). ec.europa.eu. [2 September 20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9-02). 
  5. ^ Trentino-Alto Adige/Südtirol Region (PDF). Official website of the Trentino-Alto Adige/Südtirol Region. 2009 [20 February 20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10-25). 
  6. ^ PensPlan Project of the Region. [2015-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19). 

其它连结[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