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莱尼奥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特莱尼奥塔像,来自亚历山大·瓜格尼尼编年史,1578年出版

特莱尼奥塔立陶宛語Treniota白俄羅斯語ТранятаTroniata;约1210年–1264年)是立陶宛大公。(1263年-1264年)

特莱尼奥塔是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立陶宛国王明道加斯的外甥。当明道加斯昄依天主教,抵御利沃尼亚骑士团条顿骑士团对立陶宛的入侵,成为板上钉钉的国王时,特莱尼奥塔仍然虔信异教。可以相信,特莱尼奥塔肯定统治了萨莫吉希亚

尽管明道加斯已昄依天主教,条顿骑士团仍定期进犯立陶宛。在1260年杜尔贝战役后,特莱尼奥塔说服明道加斯放弃天主教,进攻条顿骑士团,虽然这次进攻没什么效果,条顿骑士团的实力几乎没有变化。明道加斯开始对他与特莱尼奥塔的联盟产生怀疑。但是,在他能够对他的异教徒侄子下手之前,特莱尼奥塔便已在1263年和道曼塔斯一道刺杀明道加斯和他的两个儿子。特莱尼奥塔篡位,并使立陶宛恢复异教信仰。但是,他只统治了一年,之后就被明道加斯的小儿子瓦伊什维尔卡斯废掉。

参考资料[编辑]

  • (立陶宛文) Gudavičius, Edvardas. Treniota. Vytautas Spečiūnas (编). Lietuvos valdovai (XIII-XVIII a.): enciklopedinis žinynas. Vilnius: Mokslo ir enciklopedijų leidybos institutas: 23. 2004. ISBN 5-420-01535-8. 

参见[编辑]

前任:
明道加斯
立陶宛大公
1263年–1264年
繼任:
瓦伊什维尔卡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