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秸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玉米亚
玉米田

玉米秸秆收获后留在田间玉米植物的叶子和穗轴组成。这种秸秆约占玉米作物产量的一半[1] ;在玉米主产区,玉米秸秆是非常常见的农产品。除了收获玉米的非谷物部分外,秸秆还可能含有其他杂草和草类。 [2] 最常见的利用方式是将其制作成饲料[3],用于喂养动物。

用途[编辑]

饲料(青贮或非青贮)[编辑]

玉米秸秆通常用作饲料,可以直接作为草料喂养动物,也可以被切碎用作青贮饲料,还可以直接收集起来用作非青贮饲料,甚至可以制成饲料颗粒。在较寒冷的地区,玉米饲料通常被青贮,而在热带地区,可以全年收割并作为绿色饲料用来喂养动物。 [4]

垫料[编辑]

除了作为饲料,玉米秸秆还可以被收集用作牲畜的垫料,即用来捕获和容纳动物粪便的纤维素散装材料。另外,它还可以留在田间作为植物垫料,用于土壤改良。这些秸秆最终会转化为有机物质,成为土壤改良剂。

生物能源[编辑]

玉米秸秆的另一个用途是作为生物能源的燃料,或者作为生物产品的原料。它可以在炉中燃烧,产生蒸汽涡轮转化为电力的能量。此外,玉米秸秆还具有生产纤维素乙醇(生物质乙醇)的潜力,这是一种由非谷物植物材料制成的乙醇 [5]。 玉米秸秆的广泛获取使其成为生物质乙醇生产的主要候选原料。 [6]

成分和性能[编辑]

成分 干重百分比[7]
纤维素/葡聚糖 37.4
木聚糖 21.1
木质素 18.0
5.2
总热值 18.6 兆焦/公斤
蛋白质 3.1
醋酸盐 2.9
阿拉伯聚糖 2.9
半乳聚糖 2.0
甘露聚糖 1.6

参考[编辑]

  1. ^ Koundinya, Vikram. Corn Stover. Agricultural Marketing Resource Center. [3 Jul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5). 
  2. ^ Hall, Tim. Corn Stover as an Emergency Feed Source and the Potential for a Supplemental PAN Allowance For Small Grain Sown After Stover Removal (PDF). North Carolina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 Consumer Services. [3 July 201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3 February 2017). 
  3. ^ Corn stover making animal feed process and procedu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eed produc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trieved 2016-11-18.
  4. ^ Heuzé, V.; Tran, G.; Edouard, N.; Lebas, F. Maize green forage. Feedipedia. INRA, CIRAD, AFZ and FAO. June 21, 2017 [2023-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5). 
  5. ^ Archived copy (PDF). [2008-02-2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8-11-23). 
  6. ^ DuPont Nevada Site Cellulosic Ethanol Facility – DuPont Biofuel Solutions. [2023-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01). 
  7. ^ Huang, H.G., Ramaswamya, S., Al-Dajania, W., Tschirnera, U., Cairncross, R.A.(2009) Effect of biomass species and plant size on cellulosic ethanol: A comparative process and economic analysis. Biomass and Bioenergy; 33 (2): p 236. d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