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勵(512年—537年),醜興,祖居乐浪(今朝鲜平壤),南北朝北魏西魏將領。

生平[编辑]

王勵的祖父是北魏伏波将軍王羆,父親西魏太傅、長乐郡公王盟。王勵個性忠诚果敢又有才幹,十七歲時跟從宇文泰入關,之後宇文泰平定秦隴和關中,王勵都再其左右。宇文泰曾說:「做將領的坐見成敗者最好,上陣戰鬥者其次。」王勵回應:「我想兩者兼得。」於是宇文泰大笑。不久北魏朝廷拜他為平東將軍、散騎常侍,賜爵梁甫縣公。西魏大統初年,他擔任千牛備身直長、領導左右,出入睡覺都小心謹慎。魏文帝曾說:「王勵真是忠臣。」沙苑之役中,王勵以都督職務統領禁兵跟隨宇文泰;他位居左翼,和部下數十人用短兵應戰,死傷甚多,王勵亦重傷戰死,虛歲二十六。宇文泰十分惋惜,贈封使持節、太尉、領尚書令、十州諸軍事、雍州刺史,追封咸陽郡公忠武,兒子王弼襲爵。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周書/卷20》,出自令狐德棻周書

参考文献[编辑]

  • 周書·卷二十·列傳第十二》:王盟字子仵,明德皇后之兄也。其先樂浪人。六世祖波,前燕太宰。祖珍,魏黃門侍郎,贈幷州刺史、樂浪公。父羆,伏波將軍,以良家子鎮武川,因家焉。……子勵,字丑興,性忠果,有才幹。年十七,從太祖入關,及太祖平秦隴,定關中,勵常侍從。太祖嘗謂之曰:「為將,坐見成敗者上也,被堅執銳者次也。」勵曰:「意欲兼之。」太祖大笑。尋拜平東將軍、散騎常侍,賜爵梁甫縣公。大統初,為千牛備身直長、領左右,出入臥內,小心謹肅。魏文帝嘗曰:「王勵可謂不二心之臣也。」沙苑之役,勵以都督領禁兵從太祖。勵居左翼,與帳下數十人用短兵接戰,當其前者,死傷甚眾。勵亦被傷重,遂卒于行間,時年二十六。太祖深悼焉。贈使持節、太尉、領尚書令、十州諸軍事、雍州刺史,追封咸陽郡公,諡曰忠武。子弼襲爵。尚魏安樂公主,官至撫軍將軍、大都督、通直散騎常侍。
  • 北史·卷六十一·列傳第四十九》:子勱,字醜興,性忠果有材幹。年十七,從周文帝入關。及平秦隴,定關中,周文嘗謂曰:「為將坐見成敗者上也,被堅執銳者次也。」勱曰:「意欲兼被之。」周文大笑。尋拜散騎常侍,賜爵梁甫縣公。大統初,為千牛備身直長,領左右,出入臥內,小心謹厚。魏文帝常曰:「王勱可謂不二心臣也。」沙苑之役,勱以都督領禁兵,居左翼,當其前者死傷甚眾。勱亦被傷重,遂卒於行間。周文深悼焉。贈使持節、太尉、尚書令、十州諸軍事、雍州刺史,追封咸陽郡公,諡曰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