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地尼亞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甘地尼亞調(Cantiñas) 是一群佛朗明哥曲式

起源[编辑]

起源於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加地斯省。(雖然少數是從Sevilla省發展出來的。)

它們跟soleá 有著同樣的節奏(或稱 compás) ,通常用比較輕快,大概在 120 到 160 r.p.m. 之間。通常用大調演奏,並且有著節慶的氣氛。 通常的主音和弦是 E 大調,C大調,偶爾用 A大調。A大調通常只有在吉他獨奏會聽到。和弦進行通常是簡單的 主╱屬和弦 進行,現代吉他手加入了其他的和弦做為中間過渡用。

它們在歌唱咖啡廳時代流行起來,那大約是 1850 到 1920 年代。原來這些歌只是用來伴舞的。


區分[编辑]

這群曲式可以更細區分為:

歌詞[编辑]

歌詞通常包含四句歌詞,每句歌詞有八個音節。通常外帶一個三句長的副歌,每句有五個音節。

可以參考的錄音包括: 加地斯類有Chano Lobato, Aurelio Sellé, Manolo Vargas and La Perla de Cádiz。 Pinini 類有 Bernarda de UtreraFernanda de Utrera 姊妹; "alegrías de Córdoba"可以聽 Curro de Utrera; "caracoles"可以聽 Antonio Chacón; La Niña de los Peines的錄音也可以聽到所有這些曲式。 現代歌手中則可以聽Camarón de la Isla, Carmen LinaresMayte Martín

來源[编辑]

MARTÍN SALAZAR, Jorge: Los cantes flamencos, Diputación Provincial de Granada

ÁLVAREZ CABALLERO, Ángel: La discoteca ideal del flamenco, Planeta, 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