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敬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石暉

石敬晖(9世纪—940年),字德昭后晋宗室,是石敬瑭的堂兄,石敬瑭的二叔石萬友的儿子。

石敬晖为人厚重刚毅雄直,有器局,临事多智,石敬瑭在宗族之中,独独厚待他。张敬达晋阳,石敬瑭任命石敬晖为突骑都将,他率军出敌不意,深入力战,虽夷伤流血,矢镞贯骨,言辞更加激昂,石敬瑭称赞他。天福二年(937年),遥授濠州刺史,充皇城都部署。天福四年(939年),加检校司徒,授曹州防御使,加检校太保。他在任廉俭恤下,不营财利,不好伎乐。一年后,天福五年(940年)四月初三戊戌,曹州防御使石敬晖得病卒,礼官奏:“天子为五服之内亲本服周者,三哭而止。”赠太傅,归葬太原。天福八年(943年)五月丁亥,追赠石敬晖太师,追封韩王,子石曦嗣。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五代史·卷87》,出自薛居正舊五代史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五代史/卷17》,出自歐陽修新五代史

參考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