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演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石演芬(8世纪?—784年),唐朝西域胡人。以勇猛為朔方邠寧節度兵馬使、兼御史大夫

李懷光把他作为養子,官至右武鋒都將。李懷光軍屯三橋,將与反唐称帝的朱泚通和。石演芬派門客郜成義到行在去见唐德宗,言明李懷光无破敌之意,请罢其总统军马的职务。郜成義抵达奉天,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李懷光的儿子李琟,李琟密告其父李懷光。李懷光召石演芬骂道:「我以你為子,为什么想要破灭我家!今日负我,你该死了吧?」石演芬回答:「天子以李公為股肱,李公以我为心腹,李公上負天子,我为什么不负李公?我石演芬是胡人,不懂得贰心,想要事奉一个主人,有幸免于被呼為賊。死是我的定分!」李懷光命令左右把他剁碎吃了,左右劝说:「他说忠烈士也!可令速死。」于是用刀砍斷其颈。德宗得知后,赠石演芬兵部尚书,赐其家钱三百万,在朔方捕得郜成義,处死。

参考文献[编辑]

  • 旧唐书》卷187下 列传第一百三十七
  • 新唐书》卷193 列传第一百一十八 忠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