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哥剌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祥哥剌吉公主
祥哥剌吉
元朝公主
孛儿只斤
祥哥剌吉
封爵鲁国大长公主
出生1284年
逝世1332年
親屬
父親元顺宗
母親答己
阿不歹(雕阿不剌)
兄弟元武宗元仁宗

祥哥剌吉藏語སེང་གེ་རིག་འཛིན་威利转写Sengge rig 'dzin 意为“智慧狮子”,1284年—1332年),一作桑哥剌吉元朝公主,真金孙女,答剌麻八剌之女。兄元武宗海山,弟元仁宗

大德十一年(1307年)嫁给弘吉剌氏阿不歹,封为皇妹鲁国大长公主,赐永平路为分地。至大三年(1310年)其夫去世,祥哥剌吉没有随蒙古习俗,再嫁丈夫的弟弟,一直守节。元仁宗即位,封皇姐鲁国大长公主。元文宗即位后,祥哥剌吉之女卜答失里元文宗皇后。于是被加封徽文懿福贞寿大长公主。多次受到丰厚赏赐,资财雄厚,超过元朝历代公主。

祥哥剌吉雅好收藏,英宗至治三年(1323)三月二十三日暮春,在大都南城天庆寺举行“天庆寺雅集”。雅集中,公主将她所藏的书画作品提供给参与雅集的人欣赏,并请他们为作品题跋。根据当时负责雅集的秘书监丞李师鲁记载,藏品包括了黄庭坚的行书代表作《书松风阁诗》、展子虔《游春图》、唐《定武兰亭真本》、元《元世祖出猎图》等,光是宋徽宗的作品就有五幅之多。元代文学家、侍讲学士袁桷曾专门为她撰编《鲁国大长公主图画记》,记有约41组件作品,加上其他元人题跋以及存世作品上的印章显示,公主收藏公超过50件,其中存世的书画名品有18件,包括《游春图》及《黄太史自书松风阁诗》卷等。

冯子振、赵岩等人经常为公主题写收藏,如清人顾嗣立所编的《元诗选》三集中就收有冯子振(海粟)的《奉皇秭大长公主命题王孤云渍墨角抵图》、《奉皇秭大长公主命题展子虔游春图卷》、《奉皇秭大长公主命题王鹏梅金明池图》、《奉皇秭大长公主命题周曾秋塘图》、《奉皇秭大长公主命题郭恕先升龙图二首》等诗;柳贯的《奉皇姑鲁国长公主教题所藏巨然江山行舟图》等诗;朱德润的《大长公府群花屏诗》等诗。另外袁桷、柳贯、朱德润、虞集等人的文集中也有与公主往来的记载。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