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從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秦從龍(1296年—1365年),字元之河南洛陽人。

其早年于元朝為官,官至江南行台侍御史。后在鎮江避兵亂。徐達攻打鎮江時,朱元璋對其說:“我聽說秦從龍有才能,你應當去拜訪,帶去我想拜訪他的意向。”徐達攻下后拜訪秦從龍。朱元璋命其子文正、侄李文忠為其造房迎接。后秦從龍到來,朱元璋親自在龍江迎接[1]。當時朱元璋居住在民家,於是邀請秦從龍同住,并朝夕商談時事。秦從龍對答縝密,左右都不知道其想法。元朝至正二十五年,秦從龍子去世,於是請辭還鄉。朱元璋送其至郊外。后秦從龍得病年終,朱元璋親自去其家祭奠并厚恤其家[2]

参考文献[编辑]

  1. ^ 明史》(卷135):“秦從龍,字元之,洛陽人。仕元,官江南行台侍御史。兵亂,避居鎮江。徐達之攻鎮江也,太祖謂之曰:「聞有秦元之者,才器老成,汝當詢訪,致吾欲見意。」達下鎮江,訪得之。太祖命從子文正、甥李文忠奉金綺造其廬聘焉。從龍與妻陳偕來,太祖自迎之於龍江。”
  2. ^ 明史》(卷135):“時太祖居富民家,因邀從龍與同處,朝夕訪以時事。已,即元御史台為府,居從龍西華門外,事無大小悉與之謀。嘗以筆書漆簡,問答甚密,左右皆不能知。從龍生日,太祖與世子厚有贈遺,或親至其家燕飲。至正二十五年冬,從龍子澤死,請告歸。太祖出郊握手送之。尋病卒,年七十,太祖驚悼。時方督軍至鎮江,親臨哭之,厚恤其家,命有司營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