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邪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穆黄花
穆邪利
北齐皇后
北齐后主高纬的第三位皇后
皇后
國家北齐
姓名穆邪利
封號侍女⇒贵妃⇒皇后
位號皇后
出生約557年
婚姻名份弘德夫人⇒皇后
逝世約577年
親屬
父親不详
母親轻宵
高纬
夫之父高湛
夫之母胡皇后 (北齐武成帝)
夫之元配斛律皇后
夫之正室斛律皇后
夫之繼室胡皇后 (北齐后主),穆邪利
夫之側室曹昭仪,毛夫人,彭夫人,王夫人,小王夫人,李娥英,裴娥英,大李夫人,小李夫人等
高恆

穆邪利,小字黃花,后字舍利。為北齐后主高纬的第三位皇后,幼主高恒的母親。

生平[编辑]

穆邪利的母亲轻霄,原本是穆子伦的婢女,姿色出眾,后到侍中宋钦道家当婢女,因通姦而生下穆邪利(一说即宋钦道女)。宋钦道伏诛,穆邪利没入宫中,成为高纬的第一位皇后斛律氏的侍女。不久,穆邪利因美貌如花,而受高纬的宠爱,初为弘德夫人,宫内称为“舍利太监”。570年六月生下兒子高恒。穆邪利最后对亲生母亲轻霄不相认。

572年十月,在高纬乳母陆令萱的帮助下,穆邪利被高纬立为左皇后。573年二月立为皇后。陆令萱的儿子骆提婆为了讨好穆邪利,将自己改姓“穆”。

后来,高纬宠爱侍女冯小怜,一度想废黜穆邪利,立冯小怜为皇后。因为北周进攻,没有成行。

577年正月,北周攻陷晋阳,高纬传位幼主高恒,高恒尊母亲穆邪利为太上皇后。高恒即位25日后,北齐京师邺城沦陷,北齐灭亡。穆邪利的后半生没有记载。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14》,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编辑]

前任:
胡皇后
北齐皇后
573年—577年
繼任:
北周阿史那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