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僵局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突破僵局制 (棒球)

突破僵局制(英語:tiebreaker),是一種延長賽的制度,主要用於棒球壘球運動,特別是採淘汰制的季後賽及國際賽等短期比賽,以避免比賽時間過久仍無法分出勝負。

概要[编辑]

突破僵局制最早為慢速壘球運動的一項規定。慢速壘球正規為7局,若該場比賽不採和局制,就必須施行突破僵局,第8局時棒次繼續照輪,由前一棒站於二壘(或是前三棒站於滿壘)。

在棒球中,突破僵局制實施時,一開始就會將兩位跑者分別置於二壘。球隊得以自由指定二壘跑者的棒次,而一壘跑者即為下一棒,打者則是再下一棒,其餘規則大致都相同。由於國際棒球總會的推廣,現今的國際賽事多有採用這種制度,至於在第幾局的延長賽開始實行則由主辦單位決定。一般認為,在採行突破僵局制的進攻方,於一個半局內應得的基本分數為兩分。

國際棒球總會為了使國際棒球比賽不至於打得過久,而推廣此制度,一開始先從三級棒球實施,後來逐漸擴展到成棒賽事。首個採用突破僵局制的大型國際性成棒賽事為2008年北京奧運國際棒球總會有意藉此來評估此制度實際實施的合適性。北京奧運的棒球比賽規定,若打完九局雙方仍未分出勝負,則按比賽規定進行標準的延長制度,但是若十局打完仍然平手,到了第十一局就開始採行突破僵局制。賽後韓國職棒一度也考慮採行這種制度。

後來的大型國際賽事,更是一旦打到了延長賽,就啟用此項制度(即第10局就開始實施),例如:2009年世界盃棒球錦標賽2010年第十七屆洲際盃棒球錦標賽、2010年廣州亞運2011年第三十九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等等。就連2009年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也引進這項制度,規定當比賽打滿12局未分出勝負時,從第13局開始實施突破僵局制,不過當時沒有任何一場比賽使用到這個規則。

美國職棒大聯盟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美國疫情影響,為降低比賽時間,於2020年例行賽開始實施突破僵局制,從第10局延長賽起,先將一名跑壘員置於二壘,直到分出勝負(仍不採和局制)。2023年2月,大聯盟的聯合競賽委員會通過永久性規則變更,在例行賽繼續施行突破僵局制[1]

若拿足球來比擬,突破僵局制可以說是棒球界的PK賽制度。儘管突破僵局制並非完美,然而為了準備比賽時可能面臨的狀況,許多隊伍在練習賽時也會針對突破僵局制進行模擬操練。

優點[编辑]

  • 減少進入延長賽後的比賽時間。
  • 舒緩投手調度在延長賽時的困擾,減少球隊在耗盡投手時必須以野手客串的狀況。
  • 水平較高的國際賽事(如世界棒球經典賽)球員多數為職業球員,職棒球團在允許國家隊徵召時,為避免球員受傷,會對投手設下用球數限制。突破僵局制可以緩解延長賽與用球限制產生投手調度上的困擾。

缺點[编辑]

  • 球隊可以在半局一開始就有人上壘,而無需經過對決(如安打保送等),與棒球本身的規則及精神有所衝突。
  • 先攻或後攻在這時候或將對對戰雙方造成關鍵性影響,即使兩隊都面臨同樣狀況。
  • 因為較容易得分,此制度的得分在運氣方面上的或然率較高,且對比賽結果會有很大的影響,而在該規則下的得分、佔壘數記錄,並不能完全代表該隊伍的實力。

参考[编辑]

  1. ^ MLB/大聯盟限縮野手登板投球 正式採用突破僵局制. 聯合新聞網. 中央通訊社. 2023-02-14 [2023-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