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憲帝政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立憲帝政党
假名りっけんていせいとう
平文式罗马字Rikkenteiseitō

立憲帝政黨是日本明治時代的政黨,成立於1882年,是相對於當時勃興的自由民權運動,屬於支持政府的政黨。

簡介[编辑]

立憲帝政黨是在1882年3月13日,由與自由黨立憲改進黨日语立憲改進党等等民黨日语民党相對抗的東京日日新聞社長福地源一郎、明治日報的丸山作樂日语丸山作楽、東洋新聞的水野寅次郎所組成。該政黨於4月4日在大阪創立了機關報——大東日報(社長羽田恭輔、主筆原敬)。

立憲帝政黨的黨議綱領有天皇主權日语天皇主権、實施欽定憲法、選舉資格限制、軍隊國家化司法獨立言論自由[1]等主張,由於以成為與自由黨與立憲改進黨對抗的政府執政黨為目標,在有意擁護國學家、舊士族階級與有力商人、高級官吏、神官、僧侶等宗教家等等體制的國粹主義御用政黨中,受到保守派的支持,但是由於組織層面的薄弱,以及因為政府不久後改行超然主義日语超然主義而失去存在意義,隔年(1883年)9月24日便因此解散。

不過,大東日報在該黨解散後以獨立系的政府派報社身分繼續營運,於1885年5月15日改名為内外新報,之後在1887年4月8日廢刊。

參考來源[编辑]

  1. ^ 板垣退助 監修《自由党史(中)》遠山茂樹、佐藤誠朗 校訂、岩波書店(岩波文庫)1992年、102~103頁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