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該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米该雅的预言. 木刻,作者:约翰*克里斯托夫*韦格兰,1695年。

米该雅(希伯来文:מיכיהו ,英语:Micaiah,意为:谁能及耶和华[1])人名,音拉英语List_of_minor_Old_Testament_figures,_A–K#Imla的兒子,舊約聖經中記載的先知[2]

预言[编辑]

猶大國王約沙法拜訪以色列國王亞哈,亞哈王邀約沙法王聯手攻打亞蘭 (即今敘利亞地区)國王所統治位於基列的拉末英语Ramoth-Gilead城,約沙法要亞哈先求問耶和華的意思,亞哈即召集他的400個先知們來,詢問他們是否可以去攻打拉末城,先知們一致回答他應去攻打拉末城,耶和華將會把拉末城交到他的手裡。但約沙法仍想再詢問其他的先知,亞哈不得已才提到還有一個先知名叫米該雅,是音拉的兒子,但他不喜歡米該雅,因為以往米該雅的預言都對他不利的凶言。

奉差召喚米該雅的使者勸米該雅應向亞哈王說吉話,但米該雅回答該使者,他會說耶和華告訴他的話。當著亞哈王的面,起初米該雅說了些好話,但亞哈王堅持要他奉耶和華之名說真話,米該雅就描述他看到耶和華和天上靈體共聚,耶和華問誰願意去慫恿亞哈出兵,使他戰場陣亡,有個靈體自告奮勇要讓亞哈的先知們開口撒謊,所以其他先知的預言都是受到靈體的指揮。亞哈王聽了大為不悅,於是下令把米該雅押入監牢,直到他從戰場平安回來才釋放米該雅。[3] [4]

亞哈王內心不安,所以偽裝於軍隊裡而沒有公開以王者的身份領軍,但最终他還是於戰役中被流箭射中而亡,證明米該雅預言成真。 

參考資料[编辑]

  1. ^ Peter J. Leithart 1 & 2 Kings 2006 - Page 161 "Pressed by Jehoshaphat, Ahab reluctantly brings Micaiah, whose name means “who is like Yah?"
  2. ^ 列王紀上》第22章第8节
  3. ^ 列王紀上》第22章
  4. ^ 歷代志下》第18章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