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斯皮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約翰·斯皮德繪製的世界地圖(1626年)

約翰·斯皮德(英語:John Speed;1542年—1629年)是英國歷史學家及地圖製作家,其英國郡城地圖作品在英國相當普及,經常可見於普通家戶之中。

斯皮德出生於柴郡(Cheshire)的法恩登(Farndon),一直到他50歲左右都一直跟著父親從事裁縫工作。之後史匹德在倫敦工作時,因為對歷史懷有高度的興趣和知識,所以加入了古物學會(Society of Antiquaries),並得到女王伊麗莎白一世寵臣富爾克·格雷維爾(Fulke Greville, 1st Baron Brooke)的賞識與資助,史匹德遂得以全心全力投入研究工作。後來女王伊麗莎白一世為了獎勵史匹德的研究成果,特許他使用海關大樓的一間房間。史匹德在《不列顛志》(Britannia)作者威廉·康登(William Camden)的鼓勵下開始了《大不列顛史》(Historie of Great Britaine)的寫作,並於1611年出版。

與斯皮德在歷史學上的貢獻相比,他真正為人讚揚的是他在地圖繪製上的成就。雖然斯皮德多少抄襲了地圖製作名家克里斯托福·薩克斯頓(Christopher Saxton)及約翰·諾登(John Norden)的作品,甚至也可能使用了現今已經失傳的歷史資源,但仍無掩於他在地圖學上的貢獻,特別是他對英國郡城地圖的繪製,是英國地圖史上首次的視覺記錄。史匹德於1610年11月出版《大不列顛王國全覽》(The Theatre of the Empire of Great Britaine),除了愛爾蘭蘇格蘭是廣域地圖之外,英格蘭威爾斯皆繪有郡級的地圖,而且大多數附有城鎮計畫(town plan)。1627年,斯皮德出版了《世界知名地區全覽》(A Prospect of the Most Famous Parts of the World),是第一部由英國人繪製的世界地圖集。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