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尾蝴蝶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紅尾蝴蝶魚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蝴蝶鱼目 Chaetodontiformes
科: 蝴蝶鱼科 Chaetodontidae
属: 蝴蝶鱼属 Chaetodon
种:
紅尾蝴蝶魚 C. xanthurus
二名法
Chaetodon xanthurus

紅尾蝴蝶魚,又稱黃蝴蝶魚,俗名黃網蝶,為輻鰭魚綱鱸形目蝴蝶魚科的其中一

分布[编辑]

本魚分布於西太平洋區,包括菲律賓印尼中國南海東海日本台灣越南馬來西亞澳洲北部、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諾魯斐濟群島馬里亞納群島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帛琉等海域。 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安汶岛。[1]

深度[编辑]

水深4至20公尺。

特徵[编辑]

本魚魚體背面為淡褐色,腹面為青灰色,上有許多平行的棕色橫線,及斜向臀鰭方向的斜線互相交錯,造成許多近於菱形的格子,其越往身體後方越小。而約在背鰭鰭條後半部處有塊橘色區域自背鰭延伸至臀鰭處,其前緣略呈弧形。尾鰭上亦有塊弧形橘色帶。具黑色眼帶,在額部亦有一黑斑。背鰭硬棘13枚、軟條22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6至17枚。體長可達14公分。

生態[编辑]

本魚棲息在珊瑚礁區或港灣的外緣珊瑚礁較茂密處,屬肉食性,以底棲小動物為食。

經濟利用[编辑]

色彩鮮豔的觀賞性魚類,不供食用。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红尾蝴蝶鱼.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