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紋阿南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線紋阿南魚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隆头鱼目 Labriformes
科: 隆头鱼科 Labridae
属: 阿南鱼属 Anampses
种:
線紋阿南魚 A. lineatus
二名法
Anampses lineatus
Randall, 1972
異名
  • Anampses melanurus lineatus
    Randall, 1972

線紋阿南魚(学名:Anampses lineatus)為輻鰭魚綱鱸形目隆頭魚亞目隆頭魚科的其中一。其种加词Lineatus”意为“有线纹的”。

分布[编辑]

线纹阿南鱼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包括紅海東非馬爾地夫留尼旺塞席爾群島印尼等海域。

深度[编辑]

深度为水深10至42公尺。

特徵[编辑]

其體長形,側扁。口小;唇稍厚,內側具縐褶;上下頜前方各有一對向前伸出門狀齒,扁平而有切截緣。體被大或中大鱗。身體橘褐色,在鱗片列之後有灰白的縱向藍綠色線;頭部有不規則的淺藍綠色的線;鰓蓋具有一個黑色的斑點;尾鰭在較後面的部分上有一條寬的黑色橫帶。雄魚和雌魚的區別在於,雌魚在尾部的基底上有白色和黃色的條紋,雄魚在身體上有成行相對的有斑點的圖案。背鰭硬棘9;背鰭軟條12枚;臀鰭硬棘3枚;臀鰭軟條12枚,體長可達28公分。

生態[编辑]

本魚棲息潟湖或獨立礁石,幼魚常單獨活動,成魚則成小群活動,屬肉食性。

經濟利用[编辑]

可以作為觀賞魚。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