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黑失只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纳黑失只罕波斯語نقشِ جهان‎;Naqsh-i Jahān,?—1418年),东察合台汗国第七任可汗(在位:1416年 - 1418年)。

沙迷查干的儿子,黑的儿火者的孫兒。明永樂十三年(1415年)冬,「有自西域還者,言馬哈麻母及弟相繼卒。帝湣之,命安齎敕慰問,賚以彩幣。」[1]之後,《明史》指「已而馬哈麻亦卒,無子,從子納黑失只罕嗣」;但根據現代中國的《草原帝国》指:其實馬哈麻是有兒子失儿马黑麻,而且亦继了位,但後來被杜格拉特埃米尔忽歹达废黜,並拥立沙迷查干的儿子纳黑失只罕嗣位[2]。之後,国政掌握在杜格拉特埃米尔忽歹达手中。永樂十四年(1416年)春,纳黑失只罕遣使至明「告喪」,立即獲明朝認可冊封繼位,並得到賞賜[1]

永樂十五年(1417年),纳黑失只罕想和帖木儿帝国撒馬兒罕)通婚,派遣使節往明,请求用交换明朝的财物,作为嫁妆。明朝「命中官李信等以綺、帛各五百匹助之」[1]。1418年,纳黑失只罕被侄子歪思汗弑杀,歪思汗自立为王,建都亦力把里,埃米尔忽歹达被迫到麦加朝圣。

参见[编辑]

前任:
失儿马黑麻
东察合台汗国可汗
1415年—1418年
繼任:
歪思汗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明史卷332·列傳第220·別失八裏
  2. ^ 草原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