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拉·特雷弗洛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900年左右的维拉·特雷弗洛娃

维拉·特雷弗洛娃(俄語:Вера Александровна Трефилова,1875年10月8日—1943年7月11日)是一名俄罗斯舞蹈家和教师。

特雷弗洛娃出生于弗拉季高加索,在圣彼得堡的皇家芭蕾学校向叶卡捷琳娜·瓦泽姆英语Yekaterina Vazem学习舞蹈,并于1894年毕业。此后她师从耶夫盖丽娅·索科洛娃英语Evgenia Sokolova尼古拉·列加特英语Nikolai Legat、卡塔莉娜·贝雷塔和恩里科·切凯蒂英语Enrico Cecchetti。1894年她加入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舞团,1901年成为独舞演员。她先后出演过列夫·伊凡诺夫英语Lev Ivanov的《阿西斯与加拉蒂亚》(1896年)、列加特兄弟的《仙女娃娃》(1903年)、尼古拉·列加特的《血红之花》(1907年),以及米歇尔·福金的《忒耳普西科瑞之夜》(1907年)。1906年特雷弗洛娃成为舞团首席演员,以连续三十二个弗韦泰转而著名。她曾主演《睡美人》中的阿芙罗拉公主,但在1910年离开舞团,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和马林斯基剧院的当家演员玛蒂尔达·克舍辛斯卡娅不和,此外还有对福金创新的不满。[1]1915年她首次在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演出。

1917年特雷弗洛娃离开俄罗斯,在巴黎开办了一间芭蕾舞学校。曾在此学习过的舞者包括玛丽娜·斯维特洛娃英语Marina Svetlova玛丽·斯基平英语Mary Skeaping妮娜·维鲁波娃英语Nina Vyroubova玛丽·比克内尔英语Mari Bicknell

1921年,谢尔盖·达基列夫邀请特雷弗洛娃到伦敦出演《睡美人》 。1924年,她又为正在蒙特卡洛表演的俄罗斯芭蕾舞团出演《天鹅湖》。虽然年近五十,但技艺依然不减。她最后一次演出是1926年在英国伦敦的女王陛下剧院。1943年,她逝世于法国巴黎。

特雷弗洛娃有过三段婚姻,其中一任丈夫是舞蹈评论家瓦列里安·雅科夫列维奇·斯维特洛夫俄语Светлов, Валериан Яковлевич

注释[编辑]

  1. ^ Diaghilev's Ballets Russes Dancers. Russian Ballet History. [2009-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