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詒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羅生門綱五郎

卓詒約(1920年3月5日—卒年不詳 )出身自台灣台中大甲[1],曾隸屬相撲道場花籠部屋的前大相撲力士,也曾是隸屬日本職業摔角協會摔角手,並且還擔任過演員。藝名為羅生門綱五郎(らしょうもん つなごろう)。身高203cm,體重125kg。

來歷[编辑]

1940年(昭和15年)進入相撲道場花籠部屋,並以當時大日本帝國最高山的台灣新高山(即現在的玉山),將其力士名取名為新高山一郎(にいたかやま いちろう),1940年5月場所初次踏上土俵比賽。之後力士名改為泉錦(いずみにしき),1946年(昭和21年)11月離開相撲界,最高排名是幕下15枚目。之後進入日本職業摔角協會,並以巨人摔角手而出名。

多次演出日本電影。其超過2公尺的高大身材,就算是在作品中也充滿著奇異的存在感。並以在黑澤明導演的電影『用心棒』中,演出反派「丑寅」其中一個手下「閂(かんぬき)」而出名,還在電影中將三船敏郎扮演的桑畑三十郎摔出去。在電影『ヒマラヤ無宿 心臓破りの野郎ども』,則是扮演因為目擊殺人現場而被追殺的雪男角色。在『用心棒』等作品有許多台詞。

1976年曾來台,並且在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進行角力還有柔道的指導[2]

但之後消息不明,直到目前為止依然生死不明。

被誤會為巨人馬場[编辑]

由於卓詒約出生自日治時代的台灣,不僅看起來像日本人,還會一口流利的日文,還因為他長得又高又瘦,然後相貌特徴又與知名摔角手‧巨人馬場極端相似(眼睛細長,顴骨明顯突出),加上參與電影拍攝,所以經常讓觀眾誤以為他就是巨人馬場。就連新聞媒體也會將他誤報為馬場(但馬場除了演出廣告外,並未以演員身分參與影像作品的演出)。

演出作品[编辑]

電視劇[编辑]

凸凹組合[编辑]

在摔角界中,他與藤田山忠義的組合最為有名。藤田山與羅生門的共通點都是參與過大相撲(他從片男波部屋道場轉籍到花籠部屋而與羅生門為同門師兄弟),之後參與過摔角,還以演員身分演出黑澤的電影。不過兩人的身高卻有很明顯的差異。藤田山身高169cm,就算在摔角界中也是最矮的那一級,因此讓兩人因為外觀上的明顯身高差異而成為所謂的凸凹組合,並因此獲得一定人氣。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