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英文原名:Turboliner)是美铁20世纪70年代订购的燃气轮机动车组,其中包括“RTG型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和“RTL型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两个型号。它们是美铁购买的首批新设备之一,旨在用更快、更现代化的列车更新其车队。


背景[编辑]

1971年5月1日,美铁接管了美国几乎所有私铁的城际客运铁路服务,其任务是扭转数十年来的颓势。美铁保留了前一天运行的440列列车中的约184列。[1] 为了运营这些列车,美铁接手了300辆机车(电力机车柴油机车)和1190辆铁路客车,其中大部分制造于20世纪40年代至50年代。[2]

美铁购入“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时考虑到了多个目标。尽管这将受到轨道条件的限制,但预计“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的运行成本将低于通常的柴油机车牵引无动力铁路客车的模式,同时具有更高的运行速度。美铁还希望通过引进新设备换取更好的口碑。成立两年后,美铁一直尝试改变人们既有的认知,即通过“更新铁路设施,让人们见到改变”。引入新型燃气轮机动车组将会带来更多的改变。[3]

20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曾有数个国家试验过燃气轮机动力火车。联合飞机公司燃气涡轮动车组自1968年以来一直在美国加拿大提供商业服务,结果喜忧参半。[4] 英国铁路于1972年开始测试“英国铁路先进客运动车组实验型”(一型高速燃气轮机动车组);由于各种原因,英国铁路没有采用燃气轮机动力。[5]



子型号[编辑]

RTG型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编辑]

RTG型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英文原名:RTG Turboliner)是“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中的第一批,由法国企业ANF法语Alstom Crespin制造,并于1973年在美國中西部的多条铁路线上投入使用。这种动车组在任何铁路线上使用都会吸引更多的乘客,但由于供不应求,固定编组被证明是一种不利因素。1981年,由于运营成本高昂,这些列车从美国中西部撤出,停止对外运营服务。“RTG型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之后还曾在美国其它线路上运营,后于1994年全部退役

RTL型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编辑]

RTL型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英文原名:RTL Turboliner)是“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中的第二批,有着与之前“RTG型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相似的设计,但由美国本土企业罗尔工业英语Rohr Industries制造。这型动车组于1976年在纽约州的“帝国走廊”开始投入使用。“RTL型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一直在帝国走廊上运营至20世纪90年代,并辅以几列升级后的“RTG型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在1990年代末至2000年代初,纽约州一度同美铁合作对“RTG型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进行升级改造,用于纽约州高速铁路,然而这个项目却以失败告终。最后一列“RTL型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于2003年退出商业运营。“RTL型美铁燃气轮机动车组”除其中三列外,其余列车全部拆解报废。一个RTG在印第安纳州达格附近一处废弃的私人地产上幸存下来。在目前仅有的三列RTL动车组中,其中两列RTL目前存放在新泽西州郡场铁路场综合体的亚当编组场,另一列则存放在康涅狄格州纽黑文雪松山编组场

相关条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约翰·凯利(John Kelly). Amtrak's beginnings [美铁初创]. Classic Trains(中文译名:经典列车). 2001-06-05 [2016-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5) (英语). 
  2. ^ 埃尔伯特·西蒙(Elbert Simon)、大卫·C·沃纳(David C. Warner). Amtrak by the numbers : a comprehensive passenger car and motive power roster, 1971-2011. 美国密蘇里州堪萨斯城: 白河出版社英语White River Productions. 2011: 第108页. ISBN 978-1-932804-12-6. OCLC 837623640 (英语). 
  3. ^ 克雷格·桑德斯(Craig Sanders). Amtrak in the Heartland [美铁在美国中部]. 美国 印第安纳州 布卢明顿: 印第安纳大学出版社. 2006: 第227页. ISBN 9780253027931. OCLC 965827095 (美国英语). 
  4. ^ 杰瑞·A·平克班克(Jerry A. Pinkepank); 路易斯·A·马尔(Louis A. Marre). Diesel Spotter's Guide Update [柴油动力火车爱好者指南进阶版]. 美国 威斯康星州 密尔沃基: 卡姆巴赫出版公司英语Kalmbach Publishing. 1979: 第83页—第84页. ISBN 0-89024-029-9 (英语). 
  5. ^ 迈克尔·C·达菲(Michael C. Duffy). Electric Railways 1880-1990 [电气化铁路(1880年—1990年)]. 伦敦: 國際工程技術學會. 2003: 第403页. ISBN 978-0-85296-805-5. OCLC 608726179 (英语). 

延伸阅读[编辑]

  • Pier, Jerome R. Rohr Industries Train. Hlasnick, Marie T. (编). Improved Passenger Train Service. Carnegie-Mellon Conference on Improved Passenger Train Service December 2–4, 1975. Pittsburgh: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197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