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習珍(?—221年或222年),襄陽(今湖北省襄阳市)人,出身荊州望族,三国时期蜀汉官员。零陵北部都尉,加裨將軍,死後追贈邵陵太守。

生平[编辑]

早年追隨劉備四處征戰,赤壁之戰後,劉備據有荊襄,任命為零陵(今湖南省零陵縣)北部都尉加裨將軍職。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關羽北伐中原時,孫權呂蒙襲佔荊州並襲殺關羽,荊州各郡陸續降於東吳,南郡、零陵、武陵郡亦落入孫權控制之下。唯其欲保城不降,在零陵孤軍抗擊。後以其弟習宏之言,暫屈節於孫權,留守零陵。私下陰結武陵從事樊胄,圖謀再起,事泄。虽被孫權派兵击破,習珍以所轄七縣起兵歸附劉備,自號邵陵太守,屯校夷界以事蜀漢。[1]

孫權遣潘濬討珍,潘濬引兵來攻,潘濬斬樊胄,所至皆下,派使者前來招降,習珍大義凜然地說:“請回去告訴碧眼兒,我寧做漢鬼,不做吳臣!”圍守月餘,最後因糧絕,援兵不到,拔劍自殺報國。[2]

劉備聞珍敗,為發喪,追贈邵陵太守。[3]

家庭[编辑]

[编辑]

  • 習宏,习珍兵败后被吳國俘虏。[4]

[编辑]

  • 習溫,三國時吳國官員。累官至荊州大中正。

[编辑]

  • 習宇,三國時吳國官員,曾為執法郎。[5]

參考資料[编辑]

  1. ^ 《襄陽記》:孫權殺關羽,諸縣響應。欲保城不降,珍弟宏曰:「驅甚崩之民,當乘勝之敵,甲不堅密,士不素精,難以成功。不如暫屈節於彼,然後立大效以報漢室也。」珍從之,乃陰約樊胄等舉兵,為權所破。珍舉七縣,自號邵陵太守,屯校夷界以事蜀。
  2. ^ 《襄陽記》曰:孫權遣潘濬討珍,所至皆下,唯珍所帥數百人登山。濬數書喻使降,不答。濬單將左右,自到山下,求其交語。珍遂謂曰:「我必為漢鬼,不為吳臣,不可逼也。」因引射瑞。濬還攻,珍固守月餘,糧、箭皆盡。謂群下曰:「受漢厚恩,不得不報之以死。諸君何為者?」即仗劍自裁。
  3. ^ 《襄陽記》:先主聞珍敗,為發喪,追賜邵陵太守。
  4. ^ 《襄陽耆舊記 卷第一》:弟宏在吳
  5. ^ 《襄陽耆舊記 卷第一》:長子宇,執法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