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乃花幹士 (初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若乃花幹士(初代)(日語:若乃花幹士,1928年3月16日—2010年9月1日)是日本職業相撲選手。第45代橫綱。他是一位受歡迎的相撲選手,因其出色的戰鬥精神和耐力而被稱為“土俵之鬼”。

若乃花的末弟是前大關貴之花利彰,也是橫綱若乃花勝和貴乃花光司的大伯父。他在職業生涯中贏得了10次頂級聯賽冠軍,並且以100公斤左右的重量,而成為有史以來最輕量的橫綱之一。他與栃錦有著長期的競爭關係,並且同為1950年代最受歡迎的相撲選手之一。1962年退休後,他創立了二子山部屋,並於1988年至1992年擔任日本相撲協會的理事長.

生涯初期[编辑]

生於青森縣弘前市的花田勝治,原本家族以種植蘋果維生,但因為受颱風侵襲,一夕間家道中落,而不得不舉家移居至北海道。在從事裝卸工人等工作後,他在前頭力士大之海的勸誘下,於1946年11月加入二所之關部屋。他在二所之關曾接受當時還是相撲力士的摔角名人:力道山的訓練,據聞,他曾經咬了力道山的小腿以報復他的嚴厲訓練。在這期間,若乃花以若ノ花義美為四股名開始相撲,爾後在1948年5月更名為若ノ花勝治,在1952年5月,大之海在退休後成為了芝田山部屋(後更名為花籠部屋)的親方,若乃花也跟隨著他來到了新部屋。.

升格幕內與遭逢人生悲劇[编辑]

若乃花在1950年成為幕內力士。1955年9月,關脇若乃花與橫綱千代之山進行了一場長達17分鐘以上的比賽,最終被宣佈為平手。相比之下,大多數相撲比賽在幾秒鐘內就結束了。在那場比賽之後,他被晉升為大關。若乃花也在1956年5月贏得了他的第一個頂級季賽冠軍。但在接下來的比賽前夕,他4歲的長子勝雄卻不幸被部屋滾燙的火鍋燙死了。儘管遭逢喪子之痛,若乃花仍選擇參加比賽,披掛著刻有愛子名字的佛珠,若乃花進入國技館開始比賽,期間憑著驚人的意志力,原本取得一舉12連勝的戰績,但最終卻因急性扁桃腺發炎,所引起的高燒而被迫選擇退賽(最終戰績為12勝2不戰敗1休,冠軍為14勝1敗的栃錦)。最終他也於1957年9月再度更改了他的四股名為若乃花勝治。

晉升橫綱至引退[编辑]

若乃花在1958年1月獲得第二個錦標賽冠軍後不久,正式被晉升為橫綱。由於是二所之關一門20多年來誕生的第一位橫綱,因此不得不商情一門外的前橫綱雙葉山(時津風親方),來為他進行指導橫綱土俵入儀式的動作.

若乃花生涯的最大對手是栃錦。他們的身高和體重相近,勢均力敵,最終都獲得了十個頂級聯賽冠軍。1960年3月,他們在千秋樂以不敗的戰績進行決戰,也是史上第一次的全勝橫綱對決。最終若乃花贏得了比賽,也是生涯中唯一的全勝,栃錦在下一場比賽期間就宣布退役。而若乃花一直堅持到1962年5月才退休,由後任橫綱大鵬幸喜和柏戶剛來接續新的時代。

若乃花身為很受歡迎的相撲選手,他甚至還親自出演了一部關於他的生涯的傳記電影,由日活製作並於1956年12月27日在日本上映的電影《若乃花物語:土俵之鬼》。

成為一代名親方[编辑]

退休後,他建立了自己的部屋二子山,培養了許多位傑出的相撲選手,包括親弟弟大關貴之花和另一位大關若島津,以及橫綱二代若乃花和橫綱隆之里等力士。從1988年到1992年,他曾擔任日本相撲協會的理事長。他最大的改革之一是試圖通過罰款而讓比賽起身動作正常化,在1991年9月。於他擔任協會理事長的第三年,他還進行了他的還曆橫綱土俵入來紀念他作為橫綱的歲月。在他理事長任期的最後一場比賽結束時,他將天皇賜杯頒發給了他的侄子貴花田(後更名貴乃花),在這場比賽貴花田獲得了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頂級聯賽冠軍。1993年從相撲協會退休後,他的部屋與他兄弟的藤島部屋合併。他則成為相撲博物館的館長。他於2010年9月因腎臟癌去世,享年82歲。活到83歲的梅谷藤太郎(初代)是唯一比他長壽的橫綱。

參考文獻[编辑]

  • 『大相撲名門列伝シリーズ(2) 二所ノ関部屋』 ベースボールマガジン社、2017
  • 大相撲歴代名力士200人名鑑―時代を彩った土俵の華(B・B MOOK 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