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莫里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菲利普·莫里森
出生1915年11月7日 编辑维基数据
桑莫維爾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2005年4月22日 编辑维基数据 (89歲)
剑桥 编辑维基数据
學位物理和數學博士 编辑维基数据
就讀學校
職業物理学家、非虛構文學作家、大學教員、核子科學家、解说人 编辑维基数据
僱主
配偶Emily Morrison 编辑维基数据
獎項奥斯特奖章、里克特邁耶紀念獎、美国物理学会会士、Joseph A. Burton Forum Award 编辑维基数据
簽名

菲利普·莫里森(Philip Morrison,1915年11月7日—2005年4月22日)是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他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与曼哈顿计划,后来又從事量子力学原子核物理学、高能天体物理学搜寻地外文明计划方面的研究。

莫里森四岁时患上了脊髓灰質炎[1][2][3][4],由于患有脊髓灰質炎,莫里森直到三年级時才开始上学。莫里森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他对物理学有濃厚兴趣[5]。他後來前往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物理学,並且师从罗伯特·奥本海默。 1940年,莫里森在罗伯特·奥本海默[6]的指导下获得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7]他还加入了美國共產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加入了芝加哥大学冶金实验室並參與曼哈顿计划,他与尤金·维格纳一起从事核反应堆设计工作。

1944年,他搬到位于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他与乔治·基斯佳科夫斯基合作开发了爆炸透镜英语Explosive lens。莫里森将三位一體弹芯放在一辆道奇汽车的后座上,然後把它运到核試驗现场。他還是阿尔伯塔计划英语Project Alberta核弹装载团队的負責人,他协助将原子弹装载到飞机上,然後載有核彈的飛機前往广岛和长崎丟下原子弹(廣島與長崎原子彈爆炸)。战争结束后,他前往广岛评估原子彈造成的损害。

战后他反對核武器擴散。他为《原子科学家公报》撰稿,并協助创办了美國科學家聯盟国防和裁军研究所英语Institute for Defense and Disarmament Studies。20世纪50年代,他是为数不多的保留教職并积极参与学术活動的前美國共產黨黨員,但他的研究方向从核物理转向了天体物理学。他发表了关于宇宙線的论文,他1958年發表的一篇论文被外界視為伽馬射線天文學诞生的標誌。他还參與编写大众科学书籍、文章而且還會出现在电视节目中。

参考文献[编辑]

  1. ^ Braces | Post Polio: Polio Place. [February 16,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February 17, 2018). 
  2. ^ Appliances for polio. [February 16,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May 27, 2018). 
  3. ^ Sartori & Tsipis 2009,第3頁.
  4. ^ Philip Morrison. 每日电讯报. April 27, 2005 [February 8,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November 21, 2018). 
  5. ^ Sartori, Leo; Tsipis, Kosta. Obituary: Philip Morrison. Physics Today. March 2006, 59 (3): 83–85. Bibcode:2006PhT....59c..83S. doi:10.1063/1.2195325可免费查阅. 
  6. ^ Philip Morrison. Nuclear Age Peace Foundation. [February 8,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September 25, 2017). 
  7. ^ Sartori & Tsipis 2009,第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