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榮 (三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董榮,(?年—?年),為西晉初年益州刺史,《華陽國志》誤記為童策,後蜀漢降臣李密在其所作〈陳情表〉時亦提及此人。[1]

生平[编辑]

董榮是西晉初年任益州刺史,曾推薦蜀漢降臣李密為秀才,但李密以祖母劉氏年邁無人奉養為由拒絕。因此人非常敬重蜀漢名儒譙周,將譙周像掛在州學並令從事李通頌之[2]。後蜀中軍士王富蜀郡江原縣謀反,隨即被蜀郡江原方略吏李高打敗並將之擒獲,交給董榮處決[3]

參考來源[编辑]

  1. ^ 李密〈陳情表〉:逮奉聖朝,沐浴清化。前太守臣逵察臣孝廉;後刺史臣榮舉臣秀才。臣以供養無主,辭不赴命。
  2. ^ 《三國志 蜀書 譙周傳》引《益部耆舊傳》曰:益州刺史董榮圖畫周像於州學,命從事李通頌之曰:「抑抑譙侯,好古述儒,寶道懷真,鑒世盈虛,雅名美迹,終始是書。我后欽賢,無言不譽,攀諸前哲,丹青是圖。嗟爾來葉,鋻茲顯模。」
  3. ^ 《華陽國志》:泰始四年,故中軍士王富,有罪逃匿,密結亡命刑徒,得數百人,自稱諸葛都護,起臨邛,轉侵江原。江原方略吏李高、閭術(一說是李高之字),縛富送州。刺史童策斬之。初,諸葛瞻與鄧艾戰於綿竹也,時身死錢寫本無死字。失喪,或言生走深逃。親兵言富貌似瞻,故富假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