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心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許心美
Khow Sim Bee
คอซิมบี้ ณ ระนอง
个人资料
出生(1857-04-08)1857年4月8日
暹羅拉廊府
逝世1913年4月10日(1913歲—04—10)(56歲)
英屬馬來亞檳城

許心美(闽南语Khóo Sim-bí;泰语:คอซิมบี้ ณ ระนอง),(1857—1913),泰籍華裔,祖籍福建省漳州市角美霞嶼鄉,被譽為泰國“橡膠之父”。拉瑪五世朱拉隆功恩賜許心美拍耶力大那色提(泰语:พระยารัษฎานุประดิษฐ์มหิศรภักดี) 侯爵。

生平[编辑]

其父親許泗璋原籍福建省漳州府龍溪縣霞嶼鄉,反清復明人士。許泗璋生於清光緒年間四月初九日,廿五歲那年,西元一八一O年南渡南洋檳城,初為苦力,任勞任怨,後稍有積蓄,往來於檳城泰南之間的單幫小宗貿易。最初幾年,其看準攀牙這個濱海漁村有發展前途,於攀牙成家立業,娶暹婦為妻,以經營出入口的航運生意,購置船隻川走於檳城、普吉、拉儂等國內外沿海港埠,漸漸成為一方的富商,因人品忠厚誠實,又有魄力,而得到三世皇的賞識,委任他為拉儂府稅務官。但他卻看得更遠,他對拉廊府只有十七家的窮鄉僻壤的地下卻蘊藏著豐富的寶藏──錫砂,更有誘惑力,情有獨鍾,他看到這個地下寶藏的無限光明前途,當機立斷,與檳城閩籍同鄉籌集資金組織一個開採錫礦公司,經許泗璋氏數年開發後,這個閉塞落後的荒野山村甦醒了,逐漸繁榮起來,全國各地的好幾萬淘金者紛來沓至,並且帶動了各行各業的興旺發展。有鑑於此,拉瑪三世便委任其為拉廊府府尹,為表彰他開發這塊荒原野嶺,成為錫礦開採中心,而受五世王封為拉廊省省長賜爵,直屬曼谷中央政府,管轄甲米府、沙敦府、董里府等府,賜予世襲稱號。他的六個兒子除老大早逝,其它幾個兒子都受封賜爵,在拉儂府、春蓬府、浪宣府(今屬春蓬府)董里府任行政長官要職。西元一八八二年,許泗璋逝世,享年八十六歲。

許心美,一八五七年生於泰國南部拉廊府,是許泗璋第六子,十二歲時,曾隨父親回漳州讀了三年私塾,接受華夏文化熏陶,返暹羅後,其對暹羅及中國和同僑的無私奉獻,給後人留下深刻的印像,其兢兢業業,沿著乃父披荊斬棘的無畏精神在這塊土地上拼搏,整治普吉府地方社會治安,剿除洪門黑幫勢力,撲滅了最為猖獗的建德及義興兩私會黨徒的作亂,立下汗馬功勞,創下不朽的功勳。

拉瑪五世恩賜許心美拍耶力大那色提(泰语:พระยารัษฎานุประดิษฐ์มหิศรภักดี)侯爵,許心美年廿五歲時,被封為董里府府尹,他的最大功績為引進移植馬來西亞的橡膠在泰國種植成功並推廣,成為泰國百年來的重要經濟龍頭。當年董里府交通閉塞,他從董里府到高頭廊府的險惡峻峭的盤山公路共七十公里修築完成,使泰南各府的經濟發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政績優異,而得到國王的高度嘉獎,授予 “披耶”侯爵。

許心美一九一三年病逝於檳城,享年五十六歲。他的產業,他的後代有一部分在馬來西亞,有一部分留在泰國各地,為表彰他對泰國的經濟作物,特別是引進移植推廣橡膠這一項目的功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