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嘉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賈嘉美(英語:James R. Graham III,1898年3月30日—1982年),美國宣教士,中原大學臺北基督學院創辦人。

家庭背景[编辑]

生於一個傳道人的家庭,祖父是一名牧師,於美國維吉尼亞州溫基斯特鎮牧會約有四十年[1]。父親家雅各(James R. Graham II)則是一名宣教師,於1889年被差派前往中國的江蘇省淮陰[2]

父親家雅各來中國宣教的時候,正好是義和團事件爆發的前十年,當時的中國人民對教會有許多的誤解,甚至謠傳宣教士會用符咒把人殺死,再取出內臟磨製成為西藥。另外,西方基督教國家又以先進槍砲武器強勢進入中國。因此,當時中國社會充滿對西方人敵對的氛圍,不僅當時年幼的賈嘉美在街上遭辱罵是常有的事,父親前往各村莊傳道時,[註 1]亦經常遭驅趕或被丟石頭攻擊,以致返家時往往都是帶著傷,但因著對上帝呼召的確信,常僅休養數日之後,即又外出持續傳道的工作[3]

淮陰地區自古即常遭水災之苦,又有疾病和盜賊的侵害。父親家雅各因為曾受過醫護的訓練,平時就向學校、孤兒院、醫院提供醫療服務,賑災工作亦積極投入,漸漸扭轉當地人民的心,傳道工作也因此得到進展[4]

成長歷程[编辑]

賈嘉美於1898年3月30日,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出生,六個月大即回到中國。從小在中國成長,玩伴皆為中國小孩,因此精通中文[5]。幼年的教育則是由母親親自教導,後改聘家教完成中學的學習,高中畢業於上海一所美國學校,之後再返美完成大學和研究所的學習[6]

賈嘉美的外祖父是神學院的教授,母親自己也熟讀聖經,在家庭教育當中時常傳講聖經,因而建立賈嘉美的聖經根基,另外母親也教導彈琴、寫作。因此,當返美就讀大學時,賈嘉美展現音樂、體育方面才華,更被校刊冠上音樂家的稱號[7]

生命轉變[编辑]

1918年,賈嘉美加入美軍陸戰隊,並成為最年輕的軍官。退役後,則在學校擔任教職的工作,以及足球教練[8]。軍役及任教期間,是其信仰的低潮,不僅週日不參與聚會,也無重回中國的打算,更是期盼能開展教會工作以外的事業生涯[4]

後來,在一次的週日,賈嘉美陪同友人參與崇拜,講員在信息中提到一名年輕人,其父母是宣教士,同時期待年輕人也可以成為傳道人,但這年輕人卻離棄信仰,如舊約以掃般出賣長子的名份。賈嘉美訝異信息中年輕人的境遇竟和自己如此相似,可是講員並不認識自己。回去後,賈嘉美為自己愛慕世界虛榮、享樂向上帝認罪,並悔改願意遵從上帝的旨意。數天後,就接到信函,詢問其是否願意,前往美南長老會海外差會,在中國設立的其中一所高中擔任校長。當賈嘉美將此消息告訴當時已訂婚的女友露薏絲時,女友感動落淚,並告知這正是女友和賈母一直同心所禱告的[9]

服事工作[编辑]

賈嘉美與女友露薏絲於1921年8月完婚後,9月即出發前往中國。1922年抵達中國,擔任淮美中學校長。1927年因「南京事件」全家返美。1929年全家再次回到中國,但不再從事普通教育工作,而是投入巡迴佈道的事工。先後於蘇北、華中、華北等地區,除了在多處城市教會講道、鄉村佈道,也有教導聖經的裝備課程。接觸對象遍及高層政府要員、知識分子,也涵蓋一般社會大眾階層。不過,正當中國福音工作如日方升,美國差會卻因經濟不景氣,對海外宣教事工的支持不斷地萎縮。

1936年,賈家全家返美述職,發現差會深受自由派神學影響,賈嘉美因無法認同故脫離差會,全家經濟頓時陷入困難,全憑信心倚靠教會、夏令會的講道邀約齊心度過。1938年於惠頓學院從事教職工作一年[註 2],課程中持續鼓舞學生投身宣教[10]。1941年,因國民政府欲聘為顧問,決定隻身返回中國,但因爆發「珍珠港事件」,船被迫返回;後受邀於洛杉磯「家庭式」教會擔任牧師,牧會期間持續聖經教導課程,並鼓勵年輕信徒投身宣教,其中兩位信徒於聖經書院裝備後,前往新幾內亞宣教,到達不久即被搬運伕殺害,事蹟傳開後卻激起更多人自願投身宣教。後來當地人信主,更建立了一所聖經學校,繼續裝備人投身宣教[11]

1948年賈妻露薏絲因病過世。1950年,賈嘉美娶莎拉(Sarah)為第二任妻子。同年,應葛理翰牧師邀約,與第二任妻子前往台灣,除了重新開始巡迴佈道的工作,更是經其他牧者推介,有機會進到軍校、基地向軍人傳福音,也在當時駐台的美軍中服事。1951年,在台灣第一次為宣教士辦理的宣教大會中,充當翻譯工作,而結識當時的總統蔣中正,之後更是常參與蔣家的家庭聚會、教導聖經真理[12]

賈嘉美在台的服事,深覺需要有年輕人承接這些佈道、教導的工作。1953至1955年,就與台灣熱心教育的基督徒,共同籌劃設立「中原理工學院」,即現在的中原大學[13]。校名「中原」,更是因賈嘉美仍心繫惦記著中原而命名。不過,其辦學為宣教的目的,無法在該校完全實現[14]。1957年又於淡水關渡另籌辦「基督書院」,即現在的臺北基督學院,賈嘉美擔任校長、親自教授課程,更在與學生共同生活中,以基督的愛與聖經真理來培育、影響他們,直到1981年退休[15]。任教期間也同樣鼓勵支持學生校外的佈道工作[16]

賈嘉美對宣教的負擔,不單只在台灣,更盼望有一艘福音船,以台灣作為基地,將信仰推展至東南亞地區[17]期盼台灣的教會、神學院、基督徒能齊心努力,讓台灣就成為一艘福音船,完成主的大使命。

註釋[编辑]

  1. ^ 當時的宣教傳道工作,一出門就是為期一至二週。
  2. ^ 因為仍期待可以返回中國繼續宣教工作,因此僅答應教授課程一年。

參考文獻[编辑]

  1. ^ 阮若荷. 《中國心‧宣教情——賈嘉美的一生》. 台北基督書院. 2001: 22. 
  2. ^ 阮若荷. 《中國心‧宣教情——賈嘉美的一生》. 台北基督書院. 2001: 20. 
  3. ^ 阮若荷. 《中國心‧宣教情——賈嘉美的一生》. 台北基督書院. 2001: 23. 
  4. ^ 4.0 4.1 賈嘉美. 〈賈嘉美自述〉. 台北基督書院. 1983: 14. 
  5. ^ 阮若荷. 《中國心‧宣教情——賈嘉美的一生》. 台北基督書院. 2001: 35. 
  6. ^ 賈嘉美. 〈賈嘉美自述〉. 台北基督書院. 1983: 11. 
  7. ^ 阮若荷. 《中國心‧宣教情——賈嘉美的一生》. 台北基督書院. 2001: 36-7. 
  8. ^ 阮若荷. 《中國心‧宣教情——賈嘉美的一生》. 台北基督書院. 2001: 38. 
  9. ^ 阮若荷. 《中國心‧宣教情——賈嘉美的一生》. 台北基督書院. 2001: 39. 
  10. ^ 阮若荷. 《中國心‧宣教情——賈嘉美的一生》. 台北基督書院. 2001: 87-8. 
  11. ^ 阮若荷. 《中國心‧宣教情——賈嘉美的一生》. 台北基督書院. 2001: 91-3. 
  12. ^ 〈賈嘉美〉. 華典. 2021-06-13 [2021-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5). 
  13. ^ 關於中原–中原校史. 中原大學. 2021-06-13 [2021-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5). 
  14. ^ 阮若荷. 《中國心‧宣教情——賈嘉美的一生》. 台北基督書院. 2001: 128. 
  15. ^ 基督書院50週年–歷史文物展. 臺北基督書院圖書館. 2021-06-13 [2021-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5). 
  16. ^ 阮若荷. 《中國心‧宣教情——賈嘉美的一生》. 台北基督書院. 2001: 202-3. 
  17. ^ 魏外揚. 中國教會的使徒行傳:來華宣教士列傳.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 2006: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