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琮 (汉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贾琮(?—187年),字孟坚东汉东郡聊城县山东省聊城市北)人。

生平[编辑]

贾琮举孝廉,担任(今河南省滎陽市),很有政績。中平元年(184年),担任交阯刺史交趾多明珠、翠羽、异香诸珍宝,前任刺史多索贿求宝,向百姓敛财,致使屯兵反叛。他到交趾,招抚流民,蠲免徭役,选择贤良治理诸县,百姓安康。当时,百姓歌唱“贾父来晚,使我先反,今见清平,吏不敢犯”。在黄巾之乱的时代,交趾的太平为十三州之首。后任议郎,黃巾之亂後,任冀州刺史,以往刺史上任,馬車都會裝帷幕,賈琮看到後說:「刺史的工作就是要探訪民情,怎麼可以用簾幕來掩塞視聽呢?」話一傳出,贪赃枉法者,都解印而去。[1]之後大将军何进推荐他为度辽将军。贾琮在任上去世。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後漢書·卷31》,出自范晔後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大越史記全書·外紀卷之三》,出自吳士連大越史記全書

参考文献[编辑]

  1. ^ 後漢書》〈賈琮傳〉:「舊典,傳車驂駕,垂赤帷裳,迎於州界。及琮之部,升車言曰:『刺史當遠視廣聽,糾察美惡,何有反垂帷裳以自掩塞乎?』乃命禦者褰之。百城聞風,自然竦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