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趙繼元(1828年—1897年),梓芳養齋安徽太湖人,清朝政治人物,進士出身。

趙文楷之孫,趙畇长子,二妹趙繼蓮(1838年-1892年)嫁李鴻章[1]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拔貢咸豐九年(1859年)舉人同治七年(1868年)戊辰科進士,歷任翰林院庶吉士同治十年(1871年),散馆考试,列三等,出擔任知县。後捐補道員同治十二年(1873年)任江苏督署营务处。出京為江寧特用道節制督標,加按察使司銜。趙赵元卖弄聪明,“妄以知兵自许”,欺负两江总督李宗羲不懂军事,忠厚和平,对他傲慢蔑視。不久李宗羲稱疾离任,由刘坤一繼任两江总督。趙继元更膽大妄為,随意克扣工程款项,他所负责修建的沿江炮台,多不可用,甚至坍毁。光緒七年(1881年),遭彭玉麟彈劾。[2]不久革职。晚年定居江寧棉鞋营。光绪二十二年(1897年)卒。[3]

馮煦评价其作品:“詩質而不野,麗而不纖,出入于眉山、剑南间,而能自摅。”著有《静观堂遗集》二卷。妻王夢蘭著有《三十六鴛鴦舫存稿》,今不存。有子趙曾重、趙曾裕。趙曾裕是赵朴初的祖父。

注釋[编辑]

  1. ^ 据《合肥李氏宗谱》载:“(李鸿章)继配太湖赵氏,翰林院编修、广东高廉道、署按察使畇公次女。”《赵氏宗谱》载:“赵畇之次女赵继莲(又名小莲)配大学士李鸿章为继室。”
  2. ^ 《光緖朝東華錄》光緖七年條,載彭玉麟復奏中說:“自趙繼元入局,恃以庶常散館,捐升道員出身,又系李鴻章之妻兄,賣弄聰明,妄以知兵自許,由是局員營員派往修築炮台者,皆惟趙繼元之言是聽。趙繼元輕前兩江總督李宗羲為不知兵,忠厚和平,事多蔑視,甚至督臣有要務札飭總局,趙繼元竟敢違抗不遵,直行己意。李宗羲旋以病告去,趙繼元更大權獨攬,目空一切。瞰臺坍塌,守台官屢請查看修補,皆為趙繼元蒙蔽不行。”原文另見《彭剛直公奏稿》第2卷。
  3. ^ 據《遂翁自订年谱》道光“戊子”條,赵继元生于道光八年(1828)。

參考書目[编辑]

  • 《太湖縣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