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里彌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迭里弥实

迭里彌實子初元朝回回人,正式說是阿兒渾人。他的名稱正寫是德爾維希。因為忠於元朝而被收錄於《元史》中,與陳友定、柏帖木兒並稱「閩三忠」。

迭里彌實因為侍奉母親,不忍離開母親,一直到40歲都還不出仕為官。年老後,出仕為官,先任行宣政院崇教,幾次升官後到漳州達魯花赤

後來,明朝軍隊攻打下福州之後,興化泉州都投降於明軍,迭里彌實聽到消息之後說:「吾不材,位三品,國恩厚矣,其何以報乎!報國恩者,有死而已。」(我沒什麼才能,卻位居三品高位,國家的恩情這麼大,我要怎麼報答呢?能夠報答國恩的,也只有一死而已。)當明軍招降的使者到達時,迭里彌實穿著公服,到官廳,先把印、文用斧頭砍壞,在手寫「大元臣子」幾個大字,端坐在座位上,用佩刀割喉自殺。死了以後,他還拿著刀,按著膝蓋,坐在座位上。漳州民眾在庭中哭泣,收殮他的屍體,葬在東門外。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元史·卷196》,出自宋濂元史

參考資料[编辑]

  • 元史·卷一百九十六·列傳第八十三·忠義·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