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郭京
出生北宋期間
不可考
逝世1127年
湖北省襄陽
职业士兵、道士

郭京(?—1127年),北宋末年軍人道士,是靖康之难時導致首都开封金人輕易攻破的禍首之一。

生平[编辑]

1126年冬,金国第二次伐宋。宋朝因为投降,派唐恪耿南仲專門事務議和,命令各地宋军不得妄動,希望这种討好金軍的举动能够停止战爭。等到完颜宗望完颜宗翰率东西两路金軍围开封城,四方宋兵除了張叔夜的一支勤王部隊經過艱苦戰鬥進入開封城外,其他部隊無一到達,而开封城城中只有70,000人。

郭京本來是禁軍中的一名老兵,業餘則是一名道士,自言善于“使神役鬼”,有“移山倒海”、“撒豆成兵”、“隐形潜身”之能力,王宗濋把他推荐给時任開封尹,何一開始時不信,要当面一试。郭京带了两名助手在金殿之上进行了试验,一个是被稱為「傅先生」的还俗前任和尚傅临政,另外一个是在開封街市卖药的道人刘无忌。試驗過程大致如下。

他們用白粉在金殿地砖上划了许多个大圈小圈,大圈外侧的左右边各画一道门,左门上写个“生”字,右门上写个“死”字。试验开始,郭京南面而坐,口中念念有词。郭京喝声“住”,刘道人从衣兜内取出一只猫,傅先生也从衣兜内取出一只鼠。郭京喝一声“生”,傅先生把鼠放在生门,刘道人把猫放进死门,猫鼠一齐进入大圈,彼此沿着小圈转来转去。有幾次,猫鼠擦身而过,鼠没有畏怯的样子,猫也像根本没有看见鼠一样。这样過了一段時間,郭京又喝一声:“死”,猫和鼠交换了进口的门。鼠一进死门就吓得伏在地上不敢动弹,猫跳过去就一爪搭住咬死。如此這般试验成功,在一旁观看的大臣、内侍们莫不称奇。

郭京自称精通佛道二教之法术,能施道门“六甲法”,用七千七百七十七人布阵,并会佛教毘沙门天王法”,生擒金国二帥。宋廷深信不疑,授命郭京当官,賜予金帛數萬,让郭京自行募兵,然而不問其技藝能否,只看生辰八字是否符合六甲,所得皆為市井流民,不是战士,以10天内拼凑了人數。郭京自己談笑自如,号称擇日出兵300,可以一直将金兵打退到陰山乃止。兵部尚書孫傅、開封尹何這時尤其迷信郭京。有人对孫傅说:「自古未聞以此成功者。正或聽之,姑少付以兵,俟有尺寸功,乃稍進任。今委之太過,懼必為國家羞。[註 1]」孫傅发怒说:「(郭)京殆為時而生,敵中瑣微,無不知者。幸君與傅言,若告它人,將坐沮師之罪。[註 2]」何不断地要郭京出師,郭京延期再三,号称:「非至危急,吾師不出。」

靖康元年闰十一月丙辰日(1127年1月9日),大風雪,郭京要作法出攻金軍,并且讓何和孫傅下令不许其他开封军民观看,说凡夫俗子看了就不灵驗了。开封宣化門大开,郭京命令他的军隊出击,郭京自己和張叔夜則坐在城樓上。作“六甲”之法,树旗绘“天王像”,金兵分四翼,鼓噪而前,郭京的军隊敗走,不少墮死于護城河里,宋军慌忙地把城門关閉。郭京向张叔夜说:「須自下作法。」然后下城,带着残兵败将向南方逃走。

郭京溜走时,开封城内完全没有准备好守城。金兵遂登城,四边守城的宋兵皆披靡而潰。金兵攻入南薰諸門,統制姚友仲死于亂兵。四壁守禦使劉延慶奪門出奔,也為金兵追騎所殺。統制何應言、陳克禮、中書舍人高振力戰,與其家人皆被害。开封城遂破。宋钦宗慟哭道:「朕不用种師道言,以至於此!」

郭京从开封南逃后,还沿途继续声稱撒豆成兵,假幻惑眾。到了襄陽,还有千餘人跟着他,屯于洞山寺。郭京找了一个赵家宗室,想立他為帝,但是錢蓋王襄張思正制止了他。正好开封城破后有人逃來此处,详细描述了郭京欺骗的事情,張思正就关押了郭京,并且將其处死。

注释[编辑]

  1. ^ 翻譯:自古沒聽說過能用巫術戰勝敵人的。就算相信郭京的話,也最好給他少量的兵卒,等他小有立功,再一步步地遞進。現在如果太倚重他的話,恐怕對國家不利。
  2. ^ 翻譯:郭京就是為現在這個時事而生的,敵營中的瑣碎小事,他全知道。幸虧你是和我孫傅講這種詆毀郭京的話,如果告訴別人,將以打擊宋軍士氣的罪名控告你。

参考文献[编辑]

  • 續資治通鑑·宋紀九十七》
  • 《避戎嘉話》
  • 宋史·欽宗本紀》
  • 《三朝北盟会编·卷六十九》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