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骑兵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重騎兵
16世纪早期装备全身板甲和重骑枪的重骑兵
奥斯曼帝国马木留克重騎兵(1550年左右)

重骑兵主要泛指全副武装的騎馬部隊;其黃金時期較現在一般泛指的輕騎兵要來的早。一般裝備著較厚重的武裝;且其馬匹多半披有馬鎧。最早可能起源於安息萨珊王朝。經阿拉伯傳入西欧演变为骑士

武裝[编辑]

攻擊武器[编辑]

早期的重騎兵的武器與輕騎兵相距不遠,由拋槍,弓,長槍以至劍等近身戰武器都有。到了中世紀,騎士大都以長槍作主要武器,刀劍為輔助武器,當槍掉落或損壞後再拔劍(十一世紀到十三世紀的武裝劍(騎士劍)長約80-90公分,十四世紀到十六世紀則有長度約在130公分左右的長劍或手半劍);短劍也會配備。到了15世紀,他們也開始配備火繩槍,於是有了卡賓槍的出現。手槍的槍柄也有造成圓槌形以方便直接打擊敵人。

防禦[编辑]

上古時代的重騎兵與重步兵之防具並沒有很大差異,但下半身甲冑可能比較多一點,盾較小一些,以方便在馬上使用,也有裝備馬甲。波斯人於公元3世紀開始使用以金屬薄片製成的全身馬甲,但後來因與機動力高的阿拉伯人騎兵戰鬥而棄用。他們同時也使用全身裝甲,上半身為鏈甲(鎖子甲),下半身為板金甲,還有護脛。

中世紀騎士形成後,重騎兵的武裝逐漸專門化。左手持的鳶形盾牌是當時流行防具。鏈甲的包覆部位則越來越多,到12世紀時,連手指和腳都裹起了,此時馬匹也是全身披上了鏈甲。13世紀時,騎士開始使用樽型頭盔,同時肩甲,護手和護膝也出現了。由於冶金技術進步,這時的板甲已不可同日而語。14世紀初,人們開始在全身使用板甲,同時內裡也穿有鏈甲和(或)皮革軟甲加強防護。15世紀時,板甲發展至顛峰,但由于捨棄了盾,左半邊(脖子、左肩、左胸等部位)的防護則再加強,甚至還加上了冠板以抵擋槍尖和劍尖。連馬也普遍用上板甲,有的更有護脛;某些國家則有配備馬甲的超重裝騎兵以及騎士裝甲稍次,馬甲完全廢棄的重裝騎兵。

16世紀以後,由於火槍和炮的進步,使厚重裝甲變得毫無意義,於是人們開始拿掉鎧甲以加強機動性,但毫無防禦也使騎兵傷亡漸增,於是又出現了胸甲騎兵,是在傳統騎兵完全從戰場上消失前重裝騎兵最後的模樣,戴著頭盔,只有胸前穿著護甲,以防御槍彈的攻擊,主要持軍刀向前衝鋒進行突擊戰。

关联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