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穆鲁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马木留克
马穆鲁克(1810年)

马穆鲁克(阿拉伯语:مَمْلُوك‎,羅馬化Mam°luwk;复数مَمَالِيك‎,罗马化:Mamaliyk)是从公元9世纪至16世纪之间服务于阿拉伯哈里发阿尤布王朝苏丹的奴隶兵。

随着哈里发的式微和阿尤布王朝的解体,他们逐渐成为强大的军事统治集团,13世紀在埃及建立了自己的王朝,包括巴赫里王朝布尔吉王朝,统治埃及近三百年之久(1250年-1517年)。

起源[编辑]

最早的马穆鲁克服务于公元9世纪阿拔斯王朝巴格达。他们来自于中亚地区和黑海北部。当时那裡有各种游牧民族,主要以阿尔泰语系草原游牧民族为主的突厥人,蒙古人为主要来源。大多数游牧民族起初都不是穆斯林教徒。

马穆鲁克大多是由奴隶贩子收买并贩卖到中东地区的。他们因为没有任何政治背景而受到哈里发们的青睐。中东当地的军人大多忠诚于当地的酋长和大家族,而不是哈里发。马穆鲁克由于身份低微,拥有对哈里发个人很高的忠诚度。同时,他们从小培养成为职业军人,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游牧民族优良的骑术和战斗技能,一旦叛乱发生,马穆鲁克往往成为平定叛乱的得力工具。马穆鲁克也经常被作为雇佣军使用。

歷史[编辑]

十字軍東征時代到拿破崙戰爭以前,马穆鲁克职业军团是一群令人聞風喪膽的軍隊,他們骑术娴熟,训练有素,機動性高,作战勇敢。不過,隨著火槍的發明,那些欽察奴隸兵也漸漸潰敗,更於拿破崙戰爭後銷聲匿跡。

緣起[编辑]

自從回教世界統治了阿拉伯半島伊朗高原北非之後,當地的君主和領主紛紛从中亚草原地区买来或招募一群驍勇善戰的游牧民族騎士,君主和領主會以俸祿支付作為薪資,并进行正规军事训练后,组成自己的军团,因此他們即忠於他們的主人。他們基本的装备,配有一把短彎刀(SCIMITAR)和圓形盾牌,後期有佩帶手槍

十字軍東征時代[编辑]

十一世紀十字軍東征,由於阿拉伯奴隸兵無法對付突如其來的攻勢,基督徒很快的便佔領聖地耶路撒冷,但隨著突尼斯戰役的結束,十字軍東征告尾聲,阿拉伯奴隸兵團也更加強大,使基督徒不再進攻聖地。

奥斯曼帝國的統治[编辑]

鄂圖曼帝國蘇丹國王之意)蘇萊曼大帝,擴充版圖至埃及阿拉伯半島,阿拉伯奴隸兵在北非的征戰上,也功勞不小。

拿破崙戰爭[编辑]

拿破崙在結束義大利戰役之後為了切斷英國對於印度的經濟命脈,決定遠征埃及,這次拿破崙在金字塔戰役和到敘利亞的遠征中,成功打敗阿拉伯奴隸兵,拿破崙使用了整個師的兵力組成方陣再以大砲加以掩護,甚至曾在某次遭遇戰中打敗了七倍於己的兵力,但隨著土耳其的參戰和英國海軍尼羅河口的勝利,法國對埃及的統治也因為未能攻克雅克城以及法國在歐洲主戰場的嚴峻形勢而結束,但阿拉伯奴隸兵並未銷聲匿跡。拿破崙著名的禁衛軍中,就有一支是由阿拉伯奴隸兵所組成的。

電腦遊戲[编辑]

世紀帝國[编辑]

帝国时代II帝国时代III,皆有馬木留克的出現,在中文版的遊戲中被重新命名為「阿拉伯奴隸兵」。帝国时代II,阿拉伯奴隸兵是薩拉森種族的特殊單位,在城堡時代中的城堡中訓練,屬於騎兵系的遠距反騎兵單位,騎著駱駝,以丟彎刀攻擊,可升級成精銳阿拉伯奴隸兵。帝国时代III,阿拉伯奴隸兵則是以傭兵的身分在遊戲中,只有英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德國奥斯曼人,在要塞時代能運送阿拉伯奴隸兵,但是他們佔很多人口數,高達四個。本身使用彎刀攻擊,而且騎著馬匹,生命值高。

王國的興起[编辑]

王國的興起中的阿拉伯奴隸兵則是埃及火藥時代的特殊單位,他們騎著馬,雙手皆有持槍,是由古典時代的雙輪戰車和中世紀的重裝雙輪戰車升級而成,可以在啟蒙時代改良成為皇室阿拉伯奴隸兵

骑马与砍杀[编辑]

骑马与砍杀:战团中马木路克作为萨兰德苏丹国骑兵的最高阶兵种出现,中文版译名为“萨兰德马穆鲁克”。

騎馬與砍殺:領主之旗中馬木魯克騎兵是阿塞萊蘇丹國的頂級平民騎兵。定位為重甲騎射手,裝備馬刀,盾牌以及弓箭。有較高的熟練度。

参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延伸閱讀[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